研究 Last Summer Whisper

最近听到 LA 新人歌手 Jenevieve 今年三月发布的这首「Baby Powder」,一曲完美的复古 R&B。采样自杏里的「Last Summer Whisper」。

原曲收录在杏里 1982 年夏天发表的专辑「Heaven Beach」,作词作曲都是角松敏生。歌曲描述的是一场夏末的分手,每每音乐响起,浮现在我脑海里的画面都是夏夜晚风、赤脚走在海边,呼吸混杂着海水和汗水的咸味的空气。

同样是不太顺利的恋爱,杏里唱得娇俏而百转千回, Jenevieve 的版本则更多是洒脱自在。

回溯日本80年代的 City-Pop,最大名曲想必毫无争议的会是竹内まりや的「Plastic Love」,塑料爱的翻唱层出不穷 ,但印象中却几乎没有采样它再进行彻底地二次创作的歌。

反倒是没那么有名的「Last Summer Whisper」的节拍中,又诞生了几首新的名曲。

Jazzyfact 在 2017 年发行的「하루종일(一整天)」,也是我当初不停循环的一首。比起原曲略带粘稠的质地,Shimmy Twice 采用了更有空气感的处理,充满幻想的内容加上 beenzino 慵懒的嗓音和中后段浮游感的变奏,带来一种强烈的 future nostalgia。

早前听重轻老师的播客「不在场」第一期,对「Plastic Love」做了拉片式的分析。他提到 City-Pop 这种流派里,以山下达郎为代表的一批音乐精英,在深入钻研欧美音乐时完全摒弃掉日本音乐的传统,用全盘西化的音乐语言来制作,但是做出来的作品却依然是最日本的东西。

近几年日本人也创造了一个新的流派或者说形容词,叫「和レアリック (Warealic)」,即「日式Balearic」。用源自地中海的、充满驰放感的 Balearic Beat 的框架,来理解 80 到 90 年代那些深受西方音乐的影响,关于阳光、沙滩、海浪、泳池,却又无法避免地融入了日本独有的哀愁感的都市音乐。

这些源自西方灵感、在日本生根发芽的音乐,在经过二三十年后,又重新和欧美的主流音乐发生了奇妙的关联,还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

番外:

在 Baby Powder 的 Youtube 页面见到这样一条评论:

This song is pretty much a chill version ‘say so’ by doja cat

非常有趣的是每次听到「Say So」的鼓点和 bass line ,总给我一种非常日式的错觉。后来听到 Youtube 博主 Rainych 的日语翻唱,仿佛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