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hline of the Year 2022(上) “Watson 系”的增加、鼓舞梦想的 Awich、与锐舞文化的融合…… 回顾 2022 年日本说唱场景

基于语言视角展开回顾的日语说唱座谈会

原文2023年5月27日刊载于 音楽Natalie
采访・撰文 / 三浦良純 题字 / SITE(Ghetto Hollywood)
翻译 / 雨田木易子

Rapper 们日复一日地透过麦克风吐露出歌词,能抓住听众心灵的句子数不胜数。在这之中,给人留下格外深刻印象的歌词,通常被称为“punchline”。

由音乐 Natalie 推出的,讨论「去年最强的 punchline 是什么?」的企划「Punchline of the Year」今年再度回归。以 2022 年发表了音源或 MV 的日语说唱音乐为对象,业内人士从各自的视角、基于事前甄选出的 punchline 展开了座谈会。

今年同去年一样,邀请到二木信、渡辺志保、YYK、MINORI 四位参与,从去年一举飞跃的 Watson 开始聊起,基于 “punchline” 这一视角探讨了现在活跃在第一线的 Rapper 们的魅力,对 2022 年日本嘻哈音乐场景进行了回顾。

一举飞跃的 Watson 的魅力

渡辺志保 去年大放异彩的 Watson ,今年更进一步的突破非常令人期待。

YYK 去年为止他还只是在核心听众层内收到关注,到了今年感觉比较那些轻度的听众也都开始听他了。

二木信 是哪一首歌奠定了 Watson 的人气基础呢?

YYK 我认为是「ASOBI Remix」,本次我也选出了「猜拳出剪子从没输过 / 然而这游戏却让我钱包空空(ジャンケンいっつも負けないチョキ / なのに財布からなってる遊び)」这句歌词。「ASOBI」的原版是 Candee 和 Playsson(现在叫 Pedro the GodSon)演绎的,而后在这首歌的 Remix 征集里 Watson 的版本被选中,作为「ASOBI Remix」正式发行。他的歌词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大胆的文字游戏,这样的说唱今后应该会越来越多、实际上 Watson 的追随者也在不断增加。我认为这是可以造就这个时代的一首歌,也是把 Watson 带到今天这种势头最关键的一首歌。YouTube 的 03- Performance 这个频道上传了这首歌的表演视频,视频一开始是 Watson 把 DopeOnigiri (译按:这首歌的制作人之一)推开的画面,这在TikTok 上也成为了流行、被很多人模仿。

YYK 我在 Twitter 上发起了 Watson Punchline 人气投票的问卷之后,有幸被 Watson 本人转发、最后收集了 1000 多份答卷,「猜拳出剪子从没输过 / 然而这游戏却让我钱包空空」排在了第三位。

二木 人气获得了实证呢。

YYK 没错。对于这句歌词、有过为什么是出剪子呢的讨论,其实 KOHH 在「正直に」这首歌里面有这样一句词「我猜拳只会出剪子 / 有时赢有时输但绝无虚言(俺はチョキばっかのじゃんけん / 勝ったり負けたりするけどハッタリなんかしない)」。Watson 去年发布的 EP「Spill the Beans」的第一首歌「Kick It」里面也有「我猜拳只会出剪子 / 永远和KOHH打平手(チョキばっかのジャンケン / KOHHとすればずっとアイコ)」这样的歌词,表达出 KOHH 对自己的影响。后半句是「然而这游戏却让我钱包空空」,我在想这是不是说猜拳之后赢的人付钱、所以赢了猜拳钱包却空了。

二木 赌博的意思吗?

YYK 不是有那种赢的人出钱请输的人的「真汉子猜拳」吗。BAD HOP 的 YZERR 也在 Awich 的「GILA GILA」里面唱过「开一瓶路易王妃香槟 / 豪迈地真汉子猜拳看谁出钱(ルイ・ロデレールの古酒シャンパン / 会計漢気またじゃんけん)」。我个人的解读是是玩这种真汉子猜拳赢了所以钱包空了。

二木 原来如此。MINORI 也选了 Watson 的词对吧。

MINORI 我选了「Spill the Beans」收录曲「OTAKARA」里面的「像我这样无可救药的人 / 挖掘人生也有宝藏山(どうしようもない俺みたいな奴でも / 人生かきだしゃお宝の山)」,这句词实在是太符合 Watson 这个人了。提起 Watson 的话,那种不去特意耍帅、而是原样地把自己在考虑的事情、自己面临的生活的实情给唱出来的感觉特别棒。这首「OTAKARA」就是一首坦诚的表达出自己虽然不用再为钱困扰、但是离大把钞票还有一定距离的歌。按发行顺序去听 Watson 的歌的话,不难发现他的生活一直在一点一点变好(笑)。

YYK 现在肯定是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把这些情况都畅快地记录下来的这首歌,简直是 punchline 的宝库。

MINORI 像「不再珍惜着用的100日元(大切に使わなくなった100円)」和「想带上贼粗的链子 / 但现在还是细的比较适合(ご太いchainつけたい / けど今細いのがお似合い)」这些歌词,因为和自己的金钱观很接近所以很能共鸣(笑)。

YYK 微妙的能看到他朴素的一面。「non scale」的「多亏我脚步不停 现在才能把的士叫停(止まらなかったお陰で止めれる様になったタクシー)」这句词也很好懂。

MINORI Watson 在「reoccurring dream」里的「卷着 cannabis(巻いてるcannabis)」这句我也很想选来着。

YYK 早在「ASOBI Remix」之前,Watson 就是通过 03- perfomance 公开的「reoccurring dream」火了一把。「卷着 cannabis」在 TikTok 也特别流行,在我发的投票里面是压倒性的第一名。

渡辺 之前有人在公园涂鸦画了这句话,还上了电视新闻呢。TikTok 上的辣妹们也都在跳这首歌(笑)。

二木 说起「卷着 cannabis」,我想起去年 10 月举办的 HipHop 音乐节「THE HOPE」上,Japanese Magenese 唱「最后一根(最後の一本)」的时候的盛况也很厉害。对我来说是个新发现。当然了,那首歌虽然是 Marijuana 的赞歌,但副歌的旋律、曲调都是非常流行化的,副歌的歌词也很有通用性*所以会爆红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卷着 cannabis」这句词完全不可能代入其他的场景不是吗,这也能在 TikTok 火起来,真的是时代变了。

*副歌歌词如下
派对接近尾声 有些恋恋不舍 / 抽完这最后一根 我们就回家吧 / 虽然这个社会 一直束缚着我们 / 抽完这最后一根 从明天开始加油吧 )
—— 译按

YYK 那些有荤段子的歌也会被女孩子们用来拍视频,大家都不太在意歌词了。英语歌更是如此。如果是辣妹就算了,普通的女孩子们甚至小朋友们也在用这些歌跳舞又算什么事呢(笑)。

MINORI 不太利于教育啊(笑)。

二木 话虽如此,第1回的「Punchline of the Year」(2020年发布)的大赏却是舐達麻的「不过是区区大麻 别再说三道四啦(たかだか大麻 ガタガタぬかすな)」。

渡辺 当时是希望针对大麻可以有更多建设性的讨论吧。事实上,现在国外有越来越多地方获得了许可。

YYK 年轻人们应该都不觉得大麻是多大件事吧。

二木 这对国家和警察来说都是一种威胁呢。

YYK 确实(笑)。纹身也是一样,随着意识的不断变化,渐渐搞不明白现在对于年轻人们来说的“正常”到底是怎么样一种感觉了。关于 Watson的 punchline,我也犹豫过要不要选「Hood Star」里的「在小巷子里 puff pass / 我奶奶做的炸虾咔呲咔呲(路地裏でパフパス / 俺のばーちゃんのエビフライはサクサク)」。带有不良少年感的前半句和乖巧的后半句的反差特别赞。韻踏合組合的 ERONE 也在 Twitter 上发过这一句,果然关西派的人会更喜欢这种有反差的说唱。Watson 不太是那种冷峻的气质,反而有点温度感、给人一种对女生会很体贴的印象。

MINORI 没有那种“本大爷”的感觉。

YYK 不和女孩子们花天酒地,也不乱花钱、而是把钱重新用到制作里去。「Hood Star」我还以为会是那种浅显的自夸「我是大明星」的曲子,结果在该玩的都玩了的歌里面,副歌的歌词居然是「赶在期限内把活干完(間に合わせる納期)」(笑)。也许正因为他是这样工作第一的认真性格,才会获得成功。

成为 KOHH 的下一个世代的 “ Watson 系”

YYK 本次我选的 punchline 全部都是 “Watson 系“(笑)。

二木 居然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概念了吗(笑)。

MINORI 像 Young Zetton 之类的,在 03- Performance 里登场的人很多呢。

YYK 是的是的。Young Zetton 和 Watson 合作的「本音」我也非常喜欢,我从里面选了「她特别喜欢 coco / 但我选择去寒冷的外头 / 他又想引诱我 我选择划清界限(あの子大好きcoco / だけど切れ目で寒い外 / またもあいつが誘惑するけど俺は一線引けてるとこ)」这句。Watson 的魅力之一是他试图推翻「做坏事很酷」这种价值观,Young Zetton 和 Pedro the GodSon 想必也是喜欢 Watson 这点才会一直和他一起制作。「本音」也是充满赎罪感的一首歌,像是在唱「虽然以前接触过 drug 之类各种各样的坏事,但我现在已经收手不搞了」。

渡辺 「她特别喜欢coco」的「coco」可以是 cocaine 也可以是 chanel,我觉得这里用的特别聪明。

YYK Young Zetton 在这类文字游戏的部分显然是有受到 Watson 不小的影响,但是对比 Watson 那种幽默的方向性,他更多是 thug 的方向。「NEW REAL」这首歌里也有「并不是做些坏事就是 real(悪さをすることが別にリアルじゃない)」这样的词,感觉 Watson 的登场让他的价值观也有所变化。

MINORI 确实让人觉得这样子更帅呢。

YYK 大阪的新人 18stop 也是能感受到 Watson 影响的 rapper 之一,但比起 Watson 有种更柔和的青春气息。我选了他的「7ice cool」这首歌里「已经忘了那发圈甜甜的香气,和感觉相似的她有过同样的亲亲(忘れてった甘い匂いシュシュ / 似てる気するあの子と同じ感じのチュー)」这句词。首先,说出「亲亲(chuu)」这个词的rapper以前就不存在不是吗(笑)。

渡辺 kiss 可能有过但 chuu 估计真没有(笑)。

MINORI 卡哇伊(笑)。

YYK 他还有一首歌叫「NAGAI」,主要内容是他女朋友说他的亲亲太久了(笑)。有种用他19岁的年轻的价值观,把这些东西很平常地写出来的青涩感。

二木 用说唱来表达这些的话还蛮新鲜的。

YYK 虽然很容易就变成「我的 Baby」这样腻味的东西(笑)。做这样不耍帅、把日常生活全部表露出来的所谓 Watson 系说唱的 rapper 在增加,18stop 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

二木 提起用和女性的恋爱冒险作为题材写了很多歌的 Rapper 的话,那就是 KOHH 了。例如「I Think I’m Falling」和「John and Yoko」这些。

YYK 就和刚才聊的猜拳一样,Watson 是从 KOHH 那里受到了非常非常多的影响的。

渡辺 感觉从去年开始冒出来很多听了 KOHH 的歌之后走上说唱之路的孩子们。

二木 KOHH是1990年出生,今年33岁。

渡辺 没错。KOHH 成名的契机是 2012 年发表的「WE GOOD」,一首和 MONYHORSE 一起做的 Remix,离那时候正好过去了 10 年。再回看以 Watson 为首的年轻一代的登场,有种 10 年一个章节的感觉。

以克己的方式唱出滑稽的内容

二木 顺着「卷着cannabis」的话题我提一个我选的 punchline,来自JNKMN「一方通行(feat. SQUASH SQUAD)」的「心烦的时候先把韵给押了 / 还有果然得抽点weed /  抽完一根再来一根 / 被抓到就是法制咖了 (悩んだらとりま韻を踏む / やっぱりweedを吸う / おまけにもう一本吸う / パクられたら刑執行中)」。最后用一个出乎意料的玩笑来收尾这点很棒,而且就和歌词写的一样完美地押着韵、更有种真切感。

YYK JNKMN 一直都在写一些大麻相关的歌词,所以很能说得通。

二木 Watson 虽然也是这样,但我特别喜欢 JNKMN 那种为了有时候能稍微胡闹一下或者是写一些搞笑的有趣的歌词,而全力以赴、对自己特别严格的感觉。

YYK  JNKMN 定期都有在发行作品,算是相当认真的一个人。很随便的人是没办法这样持续出歌的。虽然 JNKMN 形象上看起来不像是正经人,本人可能也并不想承认自己是个正经人(笑)。

二木 确实他本人应该不希望被说是一个克己的人(笑)。说起发行量的话,MINORI 选出的 CHOUJI 也是特别活跃的一个人。

YYK  CHOUJI 确实发了超级多歌,是一个特别火热的 Rapper 呢。

渡辺 和 MILES WORD 组的双人组 CMW 出的专辑「俺成」特别好。

MINORI 他那些像在激励自己一样的歌词真的让人不得不爱。我从 CHOUJI 和 Olive Oil 的合作曲「kamasereba」里选出了「只靠喜欢是不够的 / 光有动力是不够的 / 条件只有一个 / 输赢全凭自己 / 你也好我也好伙伴们也好 / 重点是要拿下(好きなだけじゃ足りない / やる気だけじゃダメだ / 条件は一つ / 勝負は自分 / 俺もそう君もそう仲間も / 要はかませれば)」这段 verse,正因为是一直在坚持创作的 CHOUJI 说出来,所以格外有说服力。

渡辺 能量无穷无尽是真的很厉害。

MINORI 这首「kamasereba」里还有「最喜欢的 Champion 拳击短裤 / 穿上它我就是赢家 (お気に入りのchampionのボクサーパンツ / 履いてボクは勝つ)」之类的,很多其他的 punchline。

YYK  CHOUJI 的旋律也很棒。

MINORI hook 突然举起拳头唱「kamasereba」的地方特别帅。

YYK 在我看来 CHOUJI 是独立音乐人里面代表性的存在,从他身上感觉到一种很强的全部由自己完成制作的意识。

渡辺 而且他一直留在冲绳。

YYK 没错。完全不考虑主流或者是现在的流行,但也不太有地下的感觉。

MINORI 毕竟也有努力在全国跑演出嘛。

进一步接近锐舞文化的Yurufuwa Gang

二木 从定期发行新作品这个角度来看,和 JNKMN 很亲近的 Yurufuwa Gang 也是一样。

MINORI Yurufuwa Gang 也是对自己特别严格的一组艺人,一定会定期录歌、而且很追求完美主义。我从 Yurufuwa Gang 去年发行的专辑「GAMA」的收录曲「MADRAS NIGHT PART 2 feat. 鎮座DOPENESS」里选了 NENE 的这么一句词,「在这速战速决的时代 / 这狗屁大流行无可救药(手短にクリアするこの時代 / ここがクソパンデミックしょうもない)」。这首歌在 2021 年 10 月份作为单曲发行,当时新冠疫情比现在严重很多。从那时到现在,其实并不是情况本身发生了多少变化,只是大家都习惯了。演出现场也渐渐恢复了以前的样子,所以我有种 NENE 的「速战速决」的立场才是正确答案的感觉。在每天看着同样的新闻积攒了负面情绪的时候,「这狗屁大流行无可救药」也让人很爽快。

YYK 这首歌的节奏一股雷击顿味儿。

MINORI 当时 Yurufuwa Gang 在深山的露营地里举行了一场锐舞派对,现场完全就是沐浴在这个 MV 的空气里那种氛围(笑)。就像迷失在异世界里一样。那场派对门票限量 300 张,很快就售罄了,客层大约一半是他们的粉丝、一半是喜欢锐舞文化的人。我在那儿认识了一个 20 来岁的经常去锐舞的朋友,她说喜欢锐舞的人之间有个社群。原来在我不知道地方有这样的存在啊。

渡辺 我是有听人说过,新冠之后城里的派对都举办不了,所以年轻人们有在一些非公开的秘密基地悄悄地锐舞。

二木 大流行之后出现了一些远离城市或都心区域的动向。

渡辺 也是一种保持距离、避免密集空间的形式。

二木 在我自己 20 来岁的 00 年代,「锐舞」被看作是从 90 年代玩乐一代的人那里继承下来的文化。而且那时候已经有些上一辈的人不太愿意使用「锐舞」这个词了。之后野外的派对和音乐节举行了不少,但在我的观测范围内「锐舞」这个词是几乎没听到过、渐渐没有人提起。直到近几年「锐舞」才重新流行起来,像 Yurufuwa Gang 这样的人也会开锐舞派对、把 HipHop 和锐舞文化混合起来。这是个蛮有趣的现象。

MINORI Tohji 和松永拓馬也吸收了很多锐舞的声音来做出新的音乐。

YYK  Yurufuwa Gang 主要是 NENE 想往这种锐舞方向推动吗?

MINORI 应该是两个人都受到了关系很好的 HENTAI CAMERA 的影响。

渡辺 疫情前我有次和 HENTAI CAMERA 和 YOU THE ROCK★ 一起去参加一个活动,感觉在那儿觉醒了。NENE 告诉我说 YOU THE ROCK★ 很多年之前就和 HENTAI CAMERA 他们一起搞活动了,我特别震惊。

MINORI NENE 在 STUTS 的「Expressions feat.Daichi Yamamoto, Campanella, ゆるふわギャング, 北里彰久, SANTAWORLDVIEW, 仙人掌, 鎮座DOPENESS」里那句「对姐妹淘没兴趣 / 拒绝Pancake(興味ない女子会 / 拒否パンケーキ)」我也很想选来着。但是这首歌的客座嘉宾全部都是主角级别的帅气,其中 SANTAWORLDVIEW 的说唱特别有势头让我很雀跃,所以我还是选了他这句「灵魂的话题不需要计算器  /  汗流浃背脚踏实地挣到钱 /   不要垂头丧气觉得自己做不到 / 敢坐上EVA吗?我在问你呢?(魂の話、電卓は無しで / 汗水垂らし稼ぐんだ脚で / 『ダメかももう』って落ち込むなよ / だってエヴァに乗れるか? お前ならどう?)」。 

渡辺 SANTAWORLDVIEW 是个每次都让人期待他会写出什么样的比喻、选择什么样的用词的 Rapper。在这首歌里就体现在「 敢坐上 EVA 吗?」这个部分。

MINORI  MV里也是穿着「新世纪福音战士」的 T恤在秋叶原说唱。

YYK 像 Leon Fanourakis 这派横滨出身的 Rapper 基本都是比较硬朗的风格,但 SANTA 从一开始就是很有玩心的感觉。

渡辺 个人来说对他「BOUNCE」那时候的形象印象深刻。

MINORI 像「瓢泼大雨里我不曾带把伞 /  赋予意义才是音乐的正义(傘を持たない土砂降りの雨に / 意味を持たすが音楽さ正に)」这句词,明明说的是很帅的话、但又有种幽默感在里面,这种轻巧地交织在一起的感觉我很喜欢。

开辟出新的道路,鼓舞人们梦想的Awich

二木 志保桑选择了 Awich 的歌词,去年说是她的一年也不为过吧。

渡辺 「口に出して」虽然是 2021 年 8 月发表的歌曲,但可以说是在去年年末才展现出了完成形态。 从去年 1 月的武道馆单独公演开始,去年一整年的演出几乎都是观众不能够发出声音的演出。Awich 的演出也有很严格的规定,虽然想让大家跟她一起唱,但只能用 acapella 之类的方式来让 punchline 更突出。直到去年 12 月举行的生日公演,终于是观众也可以一起出声的演出了,现场的女孩子们全部一起喊着「不要只会怒火冲天 金箍棒也冲一下天啊(腹ばっか立てずに立てろよChimpo)」。啊!这才是完成形态嘛(笑)。当然 COMA-CHI 和 MARIA 都有过这样咄咄逼人的歌词,这也是在前辈们的 puncheline 的延长线上写出来的,但是能让女孩子们这样大合唱的之前应该是没有过。

二木 确实。

渡辺 其实和性相关的一些过激的表达谁都可以写,但只有她能把那些双关用得如此的知性。让去年足以成为 Awich 的一年、这份魅力功不可没。有时她给人一种像在看 Cardi B 这些海外 Rapper 的演出的感觉。在美国,女性艺人在不物化自己的前提下表达自己身体的魅力已经成为一股风潮,而在日本 Awich 绝对是引领这股风潮的存在。

YYK 去年的「Punchline of the Year」里也有聊到过,这首歌的MV里只出现了女性这点也蛮新鲜的。

渡辺 确实是这样。「どれにしようかな」也是一样,我觉得有这种风潮是非常非常健康的。这次我还选了 Awich 新专辑「Queendom」最后一首歌「44 Bars」里的「拿起麦克风来消除不安  / 我知道自己已经没有时间  / 到 12 月我就 35 岁了 / 我害怕一切都来不及了(マイク持てば不安消せた / 時間無いの分かる / 12月でもう35 / 怖い全て間に合わなくなってしまう事)」这句。这首歌是从 Awich 对女儿说的「今天也要到很晚你帮我留个门 / 吃完饭的盘子至少泡一下水吧」开始的,穿着那么华丽的服装在舞台上表演的 Awich 也有这样的一面,和普通的工薪妈妈并没有什么区别。在日本的话女性到了 30 岁之后工资很难再上涨、总是会被催结婚生小孩,而且有种比较忌惮说出自己年龄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她直接地说出「我已经 35 岁了、没有时间了」,即便如此还是「拿起麦克风来消除不安」就显得特别的美妙。Awich 过完去年 12 月就 36 岁了,我自己今年也已经 39 岁,她对我来说是会让我觉得「Awich 也 36 岁了所以没关系」的存在。

YYK Awich 算是大器晚成,她成名的时候就已经超过 30 岁了。Lunv Loyal 也说过自己已经不年轻了这种话,不论男女好像都还是会在意年龄。

渡辺 Rapper 毕竟还是年轻人为主,进入 20 代后半之后大家是不是都会渐渐在意起来呢。特别是最近圈内的新陈代谢也很快,每两年最受欢迎的人都会换一批。

YYK 而且以前也没什么 35 岁还在做 Rapper 的人。所以我觉得她是一个鼓舞梦想的存在。

渡辺 Awich 还是个单亲妈妈,那些因为自己身处的环境而放弃了很多事情的女性应该可以从她身上获得很大的勇气。说到是单亲妈妈的女 Rapper ,现在除了 Awich 也还有 MaRI 啊麻凛亜女、Tokyo Gal、Charlu 这些,COMA-CHI 也是。

YYK 看到已经过了 30 岁还能这样大举突破的人,那些因为年龄原因想要放弃音乐或者舞蹈的人也会产生可以再试一次的想法吧。

> 点击阅读下篇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