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ay Goodbye is to die a little

高中有逛书店的习惯。因为是走读,中午也会回家午饭午休,下午骑车上学的时候,总会绕道去一家小但是全的书店看看有没有什么新书,用来打发上某些课的无聊时间。《漫长的告别》就是这时候看到的。当时其实并不能完全理解,或许是年纪不够,对于充满酒精和雄性荷尔蒙的硬汉推理也只是懵懂,但记住了这句话:「我的胃里好像沉着一块重重的铅。法国人有一句话形容那种感觉,那些杂种们对任何事都有个说法,而且永远是对的。告别就是死去一点点。」 对于一个以文艺自居的中二男青年,这句话成为了我似懂非懂却又深植在心里的一句所谓人生感悟。
14 年 4 月,NHK 电视台将村上的译本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将故事背景移至 50 年代的日本。特殊的时代和特殊的社会环境让这个故事有一种宿命般的无力感,却如同原著中的主人公Philip Marlowe 一般,有一种不合时宜的气质。而当我刚刚开始这部剧,不超过半分钟,就被音乐吸引住了。

大友良英
图片来源:Fabio Lugaro


本剧 OST 由大友良英主理,这位音乐家与中国结缘颇深,也曾经为田壮壮导演的影片《蓝风筝》创作原声带。受工程师父亲的影响,童年的大友对电子仪器或电子振荡器颇感兴趣。初中的嗜好就是用开卷磁带机进行声音拼贴,这也是他最早期的音乐创作经验。高中,他组建了一支演奏爵士和摇滚的乐队。上京就读大学后,他开始研究二战时日本的流行音乐和文革时期的中国器乐。上世纪 90 年代至今,大友则更多出现在前卫音乐和先锋音乐的研究领域,参与了更多实验性质的音乐工业研究,并仍旧与自己的爵士乐团进行着巡演。
p2180502275
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会说,这是一张游走在优雅与危险边缘的 OST。大友用他游刃有余的爵士基调,配上电子合成器与打击乐营造出一种颓靡却绮丽的氛围,也正所谓”不合时宜的美”。华美如「ロング・グッドバイ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1」, 怪奇如「上井戸譲二のテーマ 1」,清冽如「亜以子のテーマ 1」,无奈如「原田保のテーマ」,宿命如「こんな時代に生まれて 1」。并不过分强调时代厚实与沉重的悲剧感,却千奇百怪,好似在兵荒马乱之后一片狼藉的战场上绽放的一株玫瑰。不合时宜,却娇艳动人。

播放列表

  1. ロング・グッドバイ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1

  2. さよならを言うことは

  3. ハードボイルドのテーマ

  4. 抵抗

  5. 亜以子のテーマ 1

  6. 狂気

  7. 探索

  8. 磐二のテーマ 1

  9. ロング・グッドバイ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DEMO

  10. 時代

  11. 哀しみ

  12. 亜以子のテーマ 2

  13. ロング・グッドバイのテーマ・ヴァリエーションA

  14. 上井戸譲二のテーマ 1

  15. 原田保のテーマ

  16. 潜入

  17. 不自由な愛

  18. こんな時代に生まれて 2

  19. 闇夜の包帯娘

  20. 謎の糸口~ロング・グッドバイのテーマ・ヴァリエーションB

  21. 磐二のテーマ 2

  22. 闘い

  23. 原田平蔵

  24. こんな時代に生まれて 1

  25. 焦燥~ロング・グッドバイのテーマ・ヴァリエーションC

  26. 亜以子のテーマ 3

  27. 夕日

  28. ロング・グッドバイ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2

  29. さよならを言うことは Acoustic 2

试听与购买

moraAmazon网易云音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