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与幻想的物语

Alan-Parsons-Project-Tales-And-Mystery-And-Imagination-Of-Edgar-Allan-Poe-1976-Front-Cover-36938
图片来自 covershut.com

三天前,在台湾书评网站 readmoo 上偶见得一篇文章,曰《推理之父愛倫坡與機器人之父艾西莫夫跨越時空玩搖滾!》即是乐迷又是推理小说粉丝,当然毫不犹豫点开它。
The Alan Parsons Project(此后简称 APP)是 1975 到 1990 年间活跃的苏格兰前卫摇滚乐团。而以爱伦坡的小说为灵感的《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则是他们推出的首张专辑。APP 起初便是为了将爱伦・坡音乐化而结成的,这张专辑完全可以说是 APP 的原点。

 
将五感分别独立起来并不自然。像读书的人喜欢在脑里虚拟出文字所描述的场景一样,音乐有时也会让人有这种感觉。我自己便曾经在地铁里戴着耳机昏昏欲睡,甚至觉得在穿越时空。《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就是在以声音的形式讲述怪奇与幻想故事。我自己并不喜欢使用概念、实验、传统、经典或流行来修饰音乐,亦或描述品味。若是要硬说,我可以承认这是一张文学概念专辑。
The Alan Parsons Project
任何一个推理小说粉丝都不会陌生埃德加・爱伦・坡这个名字,这位不羁的短篇小说奠基人被称作推理小说之父。日本推理之父江户川乱步在四十年代的推理杂志《宝石》、《新青年》中不少提到爱伦・坡,乱步本人还曾翻译过《黄金虫》等作品。我未曾看过爱伦・坡,只无数遍耳闻过《莫尔格街凶杀案》(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常被称作推理的起点。
《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的专辑名来自于爱伦・坡死后出版的同名短篇小说集。作为小说集的这本书汇集了爱伦・坡最为经典的故事;而作为音乐作品的这张唱片,选用了小说集中的 3 篇,组合其他故事以及诗作而成。
3 分 20 秒开始渐进的鼓声让我想起了 SHERLOCK 的开头(笑)。

  1. 梦中梦
    A Dream Within A Dream (Instrumental)
  2. 乌鸦
    The Raven
  3. 告密的心
    The Tell-Tale Heart
  4. 一桶白葡萄酒
    The Cask of Amontillado
  5. 焦油博士和羽毛教授的对话
    (The System of) Dr. Tarr and Professor Fether
  6. 厄舍府的没落
    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
  7. 致乐园的那位
    To One in Paradise

试听与购买

SpotifyiTunesAmazon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