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Sea | 来自南国海滨的 Mellow R&B 之声

前两年听到 SIRUP 后我又对日本 R&B 旧情复燃,在寻找新声音的过程中, Yo-Sea 是最大的收获。

Yo-Sea 在冲绳长大,中学时期怀着想要成为英语老师的想法去美国留学,高中开始却隐隐约约感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做的、反而萌生「想要做音乐」的念头。大学回到冲绳后,他通过社交网络试着联络了一位在冲绳的制作人、就此开始了自己的音乐生涯。

Yo-Sea 的早期作品

就这样做了几首 demo 之后,他收到 HipHop 创意团体 BCDMG 的橄榄枝,发行了自己的首支单曲「I think she is」。同期从大学中退,来到东京追求音乐事业。

和一直以来听到的大多数日本 R&B 歌手,制作、旋律和表达大多吸收 J-POP 的精华、带着浓浓的日本独有的风味不同。想必是受到在美国读书的期间听的歌的影响,Yo-Sea 的音乐明显更接近黑人音乐的质感 —— 相比于华丽精巧的旋律和编曲,更强调浑然自在的 groove。如果不是中间夹杂的日语歌词、可能很难想到这是日本人的作品。

2019 年 3 月 Yo-Sea 发行了第一张专辑「7878」(虽然 7 首歌 23 分钟的体量到底能不能算是专辑我会打个问号)。如果说前面的几首作品还是只是靠天赋和直觉的尝试小品,经过一年间和 DJ CHARI, Chaki Zulu, 唾奇, IO, KEIJU, Gottz 这些更成熟的音乐人的高频率的合作,他显然更加把握住了自己的特长所在、逐渐确立起了自己在日本音乐场景里独有的风格。

细腻通透的声线、充满空气感的电子乐制作、始终贯穿的朦胧氛围,如果要我形容,我会觉得是天色渐暗的时刻,在粉紫色晚霞包围的海边喝着冰过的ほろよい,微醺、梦幻而清凉的南国海滨 R&B。

之后 Yo-Sea 移籍新兴音乐厂牌 AOTL,开始了密集的单曲、EP、合作曲的发行。从粘稠性感的「Night Ship」、小玩 trap soul 风格的「Runnin(feat.Young Coco)」,到我个人听得最多的去年 10 月发行的 EP 「Kujira」,每一次都是佳作。

「Kujira」是鲸鱼的意思,在 Yo-Sea 眼中鲸鱼是海之神。从小到大都在海边生活却因为疫情没法像从前一样呆在海边的他,希望用这张 EP 找回那些在海边的日子的 vibe。我觉得这是最最能展现 Yo-Sea 特质的一张作品,从歌曲的命名到音乐(还有他自己的名字本身笑笑)都是浓浓的海风扑面而来。「Coconuts」的 MV (本文开篇第一个视频)可以说把 Yo-Sea 的音乐气质 100% 完美地进行了视觉化,而「Tsunami」是个人最推荐的一曲!

Yo-Sea 去年被 HYPEBEAST 日本选为「2020 年最值得关注的 10 组 UNDER 25 艺人」之一,在访谈中也透露新专辑正在制作中,虽然目前还没有太进入主流视野,但今后的活跃绝对值得关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