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12: reinventing the piano

beyond-12
Spotify Apple Music
《Beyond 12》是一张实验专辑,为探索一个疑问:为何两百余年来,钢琴一直服从着 12 键,从低音至高音,从左至右这样的规则?如果琴键的组合是另外一番景象,该是……
距离上次写 Otohibi 日记已时隔数月。上次的精选里,elijah 提到我由于个人原因,从 10 月期开始暂停了精选。为了弥补这些缺漏,在现在开始的约半年时间里,将会像这样不定期地更新单篇日记。
虽说是「个人原因」,也没有什么不可透露的,那就是 bing 从 12 月起彻底告别了单身,也成为了一个新晋妈妈,即将在 17 年年中迎来宝宝的降生。11 月开始,初孕的症状非常剧烈,不仅食不知味,甚至任何入口的东西又会几分钟后被恶吐出来,几乎生活不能自理的状态下,bing 请了半个月的休假,同时和 elijah 商量,暂停了精选的编辑,改做日记。
《Beyond 12: reinventing the piano》相遇于休假结束后,坐在办公室工作的午后。
刚刚恢复工作,孕期的症状中除了进食的重重障碍,对音乐的某些类型都有了些抵触,开始不愿意选择带有人声的曲单,也不愿意听任何哪怕稍显节奏感的旋律。这段时间 Spotify 里,我只得寻找一些 accoustic 或者 classical。《Beyond 12》的一曲被选入在 Spotify 的某 Piano Pickup (具体的清单名称已经找不到了m(_ _)m)当中。曲子的音调在进入耳蜗时,明显地带来了一股奇妙与清新感:音符的列队并不遵循规律,是相当有失常规的。只是,这些失常又是那么的值得理解与品鉴。直到查找她的真相时,才恍然大悟那些「失音」的用意:

For nearly 200 years the piano’s design has been exactly the same: 12 keys 7 times, low-to high = left-to-right.
But why 12..? Why left-to-right..? What if…
Beyond Twelve is a project that uses state-of-the-art physical modeling technology to break free from the constraints of this design—and the piano will never be the same again.
「超越 12」项目采用了最前沿的建模技术,打破钢琴设计的常规——钢琴将从此变得不同。
Concert pianist Aron Kallay premieres new works from eight of America’s most visionary composers, who were given two ground rules for these commissions:
1) Re-tune the keyboard, from extended just intonation to 88 equal-divisions of the octave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1)为键盘重新调音,从有所扩展的正音调整到 88 等分的八度音阶
2) Re-map the keyboard, left can be right, high can be low; pitches need not be in order.
2)重新映射键盘,左也可以是右,高也可以是底;音调不需要是有顺序的

Beyond 12 项目的主持者 Aron Kallay 被 Over the Mountain Journal 称为「modern renaissance man」,他的演奏「纤细……每个音符听上去都是满富思索,是有生命的,值得听者的思忖」(LA Times)。
实验的设计与最终结果显得是那么轻松、怪异又不失自然、有趣。我妈妈让我这段时间多听些 Mozart,然而天才的音乐富有的那种优美、和谐让本身多倦的我总显得更加嗜睡。现代复兴者的想象实践何尝不是给宝宝更好的一句 hello 哪~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