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之必要 成长之必要

Big Naughty 在 2 月 25 日发布了自己的第一张 EP「Bucket List」。作为他个人名下第一张完整的音乐作品,充分吸收韩国流行音乐的养分,在最大化发挥自己所特有的旋律魅力的基调上,用模仿大人爱情表达的前半张 + 展示这个年纪独有的朝气的后半张,交出了十分漂亮的答卷。虽然歌词还有很多稚嫩的部分,但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只有少年时期才能写出来的清爽可爱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是「Frank Ocean」。其实歌曲内容看起来和 Frank Ocean 并没有什么关系,Big Naughty 解释说这是写给他的初恋女友的歌。女孩现在已经移民到地球的另一端,而他们之间最后的一次联系,就是女生向他推荐 Frank Ocean 的音乐。

第一次知道了爱情的甜蜜和痛苦,才会写出「Just live your life, Or be my wife」这样赤裸又生动的副歌吧。


听 Big Naughty 的碟的时候,我脑海里会播放起 19 年秋天在 Off-Route Festival 亲眼见到朴宰范宣布他加入 H1ghr Music 的画面。在惊讶之余,我当下也感到有一点点难以接受 —— 一方面不太确定 H1ghr 的风格对他来说是不是最适合(联想到 HAON 的变化),另一方面其实带着私心更希望他追随 Giriboy 加入 IMJMWDP。

前阵子看「明日的宿醉」KHA 特别篇, Swings 坦白说很羡慕朴宰范的孩儿们都很都听他的话,IMJMWDP 里根本没有人听话。这可能也是两个老板行事风格上的区别,朴宰范总是热情满满地分享和倾注自己的想法、Swings 更喜欢把自己隐藏起来把主动权交给艺人去发挥。后者的情况基本就看各人自己的造化,高产如 Giriboy & Kid Milli 可以每年带来许多作品,摸鱼如(不点名了)也可以一次性跳票四五年。

所以从结果来看,加入 H1ghr 对 Big Naughty 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怀着要拿到年度厂牌的野心,2020 对 H1ghr Music 来说恰好是格外 Hustle 的一年。参与到「RED TAPE」和「BLUE TAPE」两张厂牌合集、和成熟的音乐人一起密集地作业,让 Big Naughty 获得了肉眼可见的莫大成长。

比赛的时候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个天赋异禀的小天才,后续零散的一些单曲和 featuring 也有种中二小孩特意搞出各种酷炫把戏的既视感。而这次的 EP 和发行同时在 Dingo Freestyle 带来的 Killing Verse,他才痛快地展现了作为音乐人更加成熟的表现力、也申告了自己在当下韩国音乐场景里独一份的音乐品位,让看客们对他将来的发展变得更加好奇和期待。


可能是「高等Rapper」开始了,恰好 3 月初安炳雄发布了新的 EP 「Batanga!」、 ASH ISLAND 也发布了个人第二张专辑「ISLAND」的缘故,最近我总是会把韩国这批 2000 年前后出生的新生代说唱歌手拿来做比较。

安炳雄和 ASH ISLAND 给我的观感和 Big Naughty 有些相似,都是天赋和硬件过人的老天爷赏饭型吃选手、有着独特的魅力,小小年纪在选秀节目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很多大前辈的加持,进入了和本来的角色有一些反差的厂牌但持续稳定地发行着不错的作品。

但他们的气质又大有不同。Big Naughty 当然是里面最讨喜的那个,阳光机灵、会大胆和前辈们沟通,对待音乐又格外的认真和谦逊。安炳雄是我自己最偏爱的一个,但纵然有着难以忽视的才能,还是因为自负的性格和发言吃了不少苦头、招来许多 hater。ASH 则更像是一个神秘的角色,一直低调地高产着。虽然听众的喜好和褒贬不一,但三个人都或快或慢地在制作和发行属于自己的音乐的进程中,打磨了才华积攒了口碑,让人感到未来可期。

与之相反,让人觉得有点可惜的是 Osshun Gum、李英智、D.Ark 们。初见都是有着超越年龄的惊艳表现,但之后似乎再也没有像样的作品、更别说在音乐层面上有什么成长和突破的面貌了。反而像是一直在吃天赋的老本,也把关注者的期待值和好感一点点地消磨殆尽。完全沉寂下来默默退出 Just Music 的 Osshun Gum 就不提了。哪怕是现在有着很高的曝光度和讨论度的李英智和 D.Ark,也都是因为其他的东西获得关注,总给人一种在 Rapper 这个角色里缺乏说服力的感觉。

说到底,身处在这个场景里,始终始终还是要用音乐作品来说话,而作品只靠天赋显然是有局限的。在天赋之上,能不能让自己持续地成长,就是天才少年们的分岔路口了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