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你应该听的新生代华语音乐

上周听到摩登天空 R&B 新人 DEN 的专辑「OPDEN」甚是惊喜,想到自己今年也听了不少好听的华语新声,就用这篇精选一并推荐吧。

DEN – OPDEN

作为个人的首张专辑,这绝对是完成度很高的一张作品。DEN 包办了所有歌曲的制作,将时下 Urban 音乐追求的时髦和干练诠释得足够到位的同时,也展示了自己在 Neo Soul / R&B 范畴里能够呈现的相当广的 spectrum。

看「KANJAM」制作人 Yaffle 的那期,他说起过自己的一个观察 —— 研究现在最先端的音乐,发现比起繁复的编曲、眼花缭乱的元素叠加,用相对更少更简洁的声音、并仔细打磨其中每个声音的质感做出纵深,反而能成为更加好音乐作品,在 DEN 的制作里也能感觉到这种倾向性。唯一遗憾的是在一些歌里人声的表现力似乎远不及编曲本身、氛围大过于演绎。

开篇几首 Future Bass 都很抓耳,听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神奇的事情是,Future Bass / PB R&B 流行了这么些年,DEN 虽然不是最新的、但好像是我第一次听到和中文适配度这么高的(当然完全有可能是我听得太少了)。而随着专辑的展开,在保持这种新鲜感的同时,旋律中也能越来越明显地听到黄金年代华语流行乐的影响。例如「叫醒我」、「粉」、「KAYE」,在我听来都是非常有华语流行乐印记的歌曲(听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到陶喆、方大同)。

前几年我经常赞叹韩国的音乐人,在活用欧美流行乐里最新的元素、和世界保持同步的同时,又并非一味接近他们,而是用这些元素做出自己特有的风味、成为所谓 K-Pop、K-R&B、K-HipHop 并拥有超越本国的影响力。今年华语圈 R&B 音乐人的发行里,ØZI 的 「PEDESTAL」 当然也风味很好,但就像制作人米奇林MCKY在采访里说的那样、更多是在追求国际市场,在我看来是全盘西化的作品。而比起用古风、民乐那些太浅表的意向来展现的一次元的 C-Pop,像 DEN 这样兼备华语流行的底子又有着十分「当下」的音乐理解的音乐人,会不会成为 C-Pop 新的切口呢?

推荐曲目:01. THE UNFOLD / 06. BAD SOUL / 09. CATCH U / 10. 粉


梁根荣 – AD ASTRA

说到韩国,梁根荣(或者叫 Gen Neo) 就曾经在韩国的娱乐工业下作为音乐制作人身份活跃。虽然他已经 32 岁、也为不少歌手做过歌,但是去年年底才发行自己个人的第一张 Mini Album「AD ASTRA」,所以我依然把他划入新生代的范畴。

如果说 DEN 的专辑更多是灵感的乍现和闪光,那梁根荣这张 Mini Album 就完全是围绕着目标精准打造的、成熟音乐人的作品。整体调性的把控,Vocal 、和声、配器的精心设计,工业化的高水准制作带出了六首安全的、也纯正好听的典型 R&B 作品。

我总觉得 R&B 是很需要天赋的流派,如果没有天生的 Groove、即使再努力模仿技术,也始终很难唱出它该有的味道,而梁根荣应该就是有天赋的那种。J.Sheon 助阵的「What Should I Do」是我循环最多的一首歌,其实这首歌算是相对简洁的编曲和挺流行的编排,但靠两个人的配合唱出了足够丰富的层次感,J.Sheon 一开嗓那段华丽的旋律也增色不少。

(题外话,J.Sheon 自己的作品总给我一种很土的感觉,正经歌手真的不要老用网络流行语写歌词,太土了! )

推荐曲目: 01. Ur Type / 03. What Should I Do (Feat. J.Sheon) / 06. Running


APEX MUSIC (Leggo・4D・Kyra Z) – APEX:2045

我们通常看到的 HipHop 厂牌专大多是在一个大致的框架内、大家尽情发挥各自的长处,而来自杭州的 APEX 的第一张厂牌专辑「APEX:2045」,更像是三个音乐人把各自的风格重组后,相互融合成一体的美学的作品。

2045 是未来学家预测奇点降临、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的时间。基于这个概念出发,整张专辑的美学都都围绕着未来、Cyber World 这样的关键词展开,制作上充分利用了富于未来感和空间感的电子音效 + 机械感的人声处理,歌词则是在探讨生活中的迷茫、找寻与突破。可以说 Kyra Z 是这张专辑最大的武器,她雪碧加盐的声线和这个概念是在是太般配了,每次一开口我整个人都酥掉。

主打歌「2045」在我个人的华语 New Wave 排行榜里暂时是排在第一位的作品,对我来说它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某种非常非常东方的气质。Loop 带出的东方乐器独有的苍凉的意境、歌词里描绘的荒芜的史诗感、人声和旋律听着听着还听出了一点武侠的气场,我觉得任何一个层面上都是是西方音乐人很难做出来的东西,也是这首歌珍贵的地方。

同时歌词也写的非常好!(我真的很少会觉得中文歌歌词写得好)


*I feel like ooh
run in the space
I found the light into my life
I feel like ooh
run in the space
终于明白 我的存在
 
Feel like oh
Don’t know where to go
Still right ?No
看不到的尽头
期待 像是被封印在未知地带
她的出现永远无法替代
点燃我的火焰让我瞬间明白
别再
留下谜底让我猜
当我靠近别躲开
从她眼睛照过来
不分所谓黑或白
没有束缚地活在
No lie
 
时间在摧毁我 That u don’t care
就算潮水退落 I have no fear
回忆想抓住我 Say how u dare
就算光再微弱 I have no fear

 * Repeat
 
银河的谜底now被我揭开
星球的低语被阳光掩埋
听见了引力将思维编排
光芒耀眼在无尽的黑
嘈杂的沉默它将我包围
找寻到轨迹在星脉脊背
炙热的风暴将寒冷击碎
In that flame I can see my face

远古的痕迹被记载着
还无法逃脱的躯壳
窥视的双眼从未闭合
眺望着未开垦的蓝
我将方舟留在河畔
无限制的视界扩散
水面反射映出罗盘
 
* Repeat

另外我想夸奖的是在这 7 首歌里面,新潮和流行也平衡得恰到好处。像「霓」、「WE ALL THE SAME」这样容易上口的旋律,让偶像组合来唱好像也不会有什么违和感。New Wave 音乐人很容易就整张碟都做成了晦涩的歌曲,某种意义上其实是把一部分听众圈进来的同时把更多人推开了。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会对老套的「流行音乐」嗤之以鼻,但在保留自己风格的前提下做出大众性,用这种方式向更多听众提案更新鲜的的音乐,也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

推荐曲目:全长才22分钟,直接全部听一次吧


K.ila 同名专辑

今年年初第一次听完这张专辑的当下还挺震撼的,国内拥有这种程度杀气的女 Rapper 好像是第一次见。而且因为是更早前 Mixtape 「D-Vision」的重制,可以感觉到 beat 和混音都画了更多的心思,精良的制作让我全程都自动跟着音乐摇起来。

开篇的「你没睡觉」日语模式全开加上处处点缀的 Vocaloid 声效、先树立起了一个「二次元」感的人格,然后这个人格逐渐开始暴走、到「Eater」、「All Fake It」、「Nino」一串狂轰滥炸疯狂展现自己的表现力和对声音的掌控,而结尾的几首又变得轻快甚至有点甘美、最终回到仿佛动画 ED 一样的老二次元歌曲「SAVER」,一张听完仿佛被猛敲了一下后脑勺、开始回味并且想知道这个女人到底有什么是不会的。

( 记得当初我觉得「太烧了」贼难听,这两天重听竟又觉得还不错… )

K.ila 的技术说是国内第一梯队绝不过分,但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特别喜欢她游走在中日英 (偶尔还有韩语) 之间的发挥 —— 不是说在歌词的中间夹杂个别的词句,而是真的能用这门语言来传达成型的、连贯的内容。这让我联想到 CHAN-MINA、YonYon 这些多语言能力的 artist ,他们能表达的东西好像会更丰富、更自由一些。最近 K.ila 也参加了「说唱听我的」,舞台经验不多的她每次表现都很亮眼!期待将来的发展!

キラ様大好き☆

推荐曲目:02. 你没睡觉 / 06. Eater / 07. All Fake It / 09. Dance With Me(Feat. tomoya)


YvngCoco – COCO SEASON 可可季

YvngCoco 是听狂兆北的「Patient」发现的,这首歌里她是狂气直接拉满完全不输狂兆北的厉害妹妹,而来到她自己的专辑「COCO SEASON」,则更多是柔软的 PB R&B / Dream Pop。

我猜专辑制作应该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的,一口气听下来流畅且一气呵成。迷幻感氤氲始终、YvngCoco的演唱也一直保持在一个挠得人心痒痒的波段,略带沙哑的声线和可凶狠可细腻的演唱、让人很难相信做这些歌的时候她才 17岁。

但我最喜欢的一点是,这专的 vibe,非常适合做 Bedroom Music(人家现在已经成年了,这应该是可以说的吧!阿弥陀佛🙏 )。可以说是继 ØZI 之后听到最 Sexy 的华语 R&B 了。

推荐曲目:2. Asian Doll / 3. 1998(Feat. Ya Weekii) / 6. Jewelry(Feat. Ya Weekii) / 7. Let You Go(Feat.CHILYNOKIA)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