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死的游戏与妄言

Death Parade Pics - 01

现在是深夜三点二十八分,仍然没有睡意。前段时间整个人的情绪和心境安宁得有些过分,几乎感觉不到内心的波动哪怕是一点点。最近却觉得需要找个地方能让我静下来,让自己藏得太深的情绪找到一个倾泻的出口,然而我又不是个善于表达自己内心情绪的人,想来想去,这样的出口也许只有音乐了。
《Death Parade》这部番,于我而言有种种机缘巧合。一年前心绪最不稳定的时候遇见这部番,它陪着我走过了一段并不算长却难熬的日子。一年后的现在,在我几乎已经快要淡忘掉这部番的存在的时候,网易云音乐的每日推荐又出现了它的原声曲。

对于悲剧色彩强烈的影视或动画作品我总是会有莫名的好感,例如《残響のテロル》和《Death Parade》。而不同的是,前者虽然背景更加现实,讲述的却是现实生活中难以遇见的故事;后者场景设定完全架空,然而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架空的设定里看到自己真实生活的影子。

在相同时间去世的两名死者的灵魂被邀请来到不可思议的酒吧“奎因德基姆”。德基姆和金蒂分别是15层和20层的裁定者,少女容貌的诺娜是二人的上司,在90层管理着负责各楼层的裁定者们。
所谓裁定,即是由客人在轮盘选定的游戏结束之后裁定“死者”去留——天堂即是转生,地狱即是虚无。游戏的胜负需要客人拥有赌上生命的觉悟才能进行下去,“死者”的本性在游戏过程中暴露无遗。

关于生死的话题从人类诞生之初就没有停止过。不论文学影视作品也好,音乐绘画作品也好,生死与人性永远是一个不朽的命题。这部动画的原声由日本配乐界中生代翘楚林ゆうき主理,林さん依旧用他标志性的钢琴和萨克斯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有关生死的故事。面对最后的人性拷问与裁决,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曲目,不同的感触。

这支曲子出现在第十一集,女主角知幸回忆起自己死前的过往,在冰上独舞的那一段。好像突然放下了一些什么东西,却也好像失去了一些什么东西,再也回不去了。就好像背负的那些沉重的关于生的过往,在往生之际已然可以全部放下。只是,一旦放下,想再背起来,也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在这部原声里,我意外地听出了一些过往林さん的作品里很少出现的宿命感,这着实让我惊喜了一下。以往他的作品虽然同样出色,但或多或少会被拿来和他同事务所的前辈,也是带他出道的贵人泽野弘之比较,但这部作品让我很高兴看到了他的突破。不仅仅只依靠旋律取胜的林ゆうき或许能让我们期待未来听到他更多的惊喜。
月初送走了外公外婆,两位老人去世几年,终于海葬,叶落归根。听到这张原声的时候,大脑里浮现的画面仍然是年幼时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播放列表

01. デス・パレード
02. 最後の嘘
03. 再会
04. 死の後悔
05. 幸せな人たち
06. 表と裏
07. 人は生きるもの
08. メメント・モリ
09. 導人
10. ゲームA
11. ゲームB
12. ゲームC
13. 迫りくる結末
14. VS
15. 怯え
16. しらだち
17. 不安
18. 怒り
19. 計略
20. 邂逅
21. 思い出
22. 対立
23. ゲームの後で
24. 深刻な状況
25. 裁定者の迷い
26. 安心
27. 困惑
28. クイーンデキム
29. 格ゲー
30. 情熱
31. moonlit night
黑体为笔者推荐曲目。
另推荐本动画 ED「Last Theater」 by Noisycell。

购买与试听

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