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精选

BING’S BEST OF APRIL

五月已突破中旬进入下半,在日本的天气却不见回暖,到了六月,又将迎来闷热、湿润但却浪漫的梅雨季节。也许,七月才是关东这样一个嘈杂的地方夏日真正的开始。
bing 四月份的旋律以懒散和电音为主,似乎是五月病的预言,精选也写得越来越迟了。
bing-1604

Dan Lissvik – 《Midnight》(10 June, 2016)


吸引我的是这张布满扭曲小人的封面,我可以当他们在跳舞,亦或梦游,亦或处于嗑药以后的癫狂…《Midnight》的曲名极度简单,七首音乐,从 M 至 T。《N》作为整张专辑第一首释出的音轨,确实非常有意思,以至于让我听了将近一个月的各种电子音乐。
不笑话,最初几秒的部分,让我想起来《西游记》里孙猴子被收进各种捉妖瓶里面的那种声音,随后的敲击感给了整个音轨神秘和好奇的味道。我是等不及整张专辑的释出了,夜里听这张《Midnight》必定是一场很有趣的体验。

suchmos – 《THE BAY》(2015)

suchmos 是很年轻的 rock band,2013 年结成于神奈川,2015 年 4 月的 debut 作《Essence》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cinra 的记事上说 suchmos 让人想起 90 年代久保田利伸与中西圭三的氛围。的确,suchmos 很接近我熟悉的《LA・LA・LA LOVE SONG》的感觉。

同镰仓出身的 Lucky Tapes 相似,suchmos 也出生于湘南海岸,不过是大城市横滨。YONCE 的话来说:「Lucky Tapes 的声音非常光鲜时尚,对比起来 suchmos 就显得像是从泥巴团儿里滚出来一样了。」

最近の若いバンドって、わりと自宅に籠ってた奴らというか、中高で人気ないグループに属してたような感じがするけど、Suchmosはうるさい集団にいた人間が集まってるので。でも、俺らチャラチャラはしてないんですよ。軟弱な歌詞を書いてる奴らの方が、意外とチャラチャラしてるって話をこの間聞きました(笑)。
最近的年轻乐队,意外的都挺宅,只在 band 周围有所影响,不为更远的范围所知。suchmos 算一群很吵闹的人的集合体。但是我们一点都不「污」。听说那些写出柔软歌词的人,才意外的比较「污」(笑)。

我听 Lucky Tapes 和 suchmos,是两种不同的心态。suchmos 让人想活动筋骨,Lucky Tapes 让人想做梦。

推荐曲目:01. YMM/03. Miree
 

坂本真綾 – 《少年アリス》(2003)

坂本真綾的声音清爽纯粹,从我还是初中生起就很喜欢她这种简单用「美」就可以概括的声线。《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的 Opening Theme《プラチナ》是我这一代人的回忆之一,这首歌的年龄应该和和田光司的《butter-fly》不相上下(在此再度纪念和田光司)。
坂本真綾和我所听过的其他声优歌手都不太一样,她的歌声和歌曲里有独特的、与她的声音的甜美相对立的味道。就像这张专辑中的第二首《ソラヲミロ》中所唱:

野次馬の喧騒を浴びても奪い去れ
就算沐浴着无闹不欢的围观者们喧吵的声音也要去抢夺
強くなりたい 傷付き倒れた影をきつく抱きしめて
想变得更强 竭力拥抱那深受伤害难以站起的身影

我一度觉得坂本真綾的歌声是在激励辩论着什么,因为一阵清爽之后总是会有激烈的动荡,称不上疯狂,即是点到就立马「干净」起来,纯得就像不加修饰的白金。
《少年アリス》整张专辑由菅野よう子包办,可以说完美地激发了坂本真綾的声音潜能。时过七年,《everywhere》release 的时候,她曾说:「离开管野洋子可以说是人生最大的决断之一。」而这一年,《少年アリス》也再度发售。
此时再听《光あれ》,我觉得坂本真綾的声音在绽放,一直在绽放着。

愛されるためにきっと 僕らは生まれてきたんだ
我们一定是为了被爱而降生的
ふるさとは everywhere
故乡即是 everywhere

推荐曲目:01. うちゅうひこうしのうた/02. ソラヲミロ(作词)/06. KINGFISHER GIRL The Song of “Wish You Were Here”/08. 夜/10. 光あれ(作词)/14. おきてがみ
专辑以外:プラチナ/美しい人/紅茶/birds/tune the rainbow/指輪-23カラット-/ヘミソフィア/everywhere
 

Ken Arai – 《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14)

从澤野弘之、林ゆうき、上原ひろみ共同制作的电视剧《トライアングル》(三角迷踪)开始,我开启了原声之路。这张原声是我偶然在查询澤野弘之的资料时遇到的。原本以为失去剧情,原声会少去八成味道,却没想到这张音乐中的惊喜远超出了我的期待,尤其是林ゆうき氏的《cocoon》,让人流连忘返。
Ken Arai 的这张原声是类似的意外。《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选用电音作为原声带让人觉得恰到好处,这有些超出理性的异生物情节就如同电子催生出来的「非自然」的抖动音符。《I AM》仿佛就是在宣告异类的登场,即是质问也是恐惧;《BLISS》如同标题本身,平凡却是极乐;《HYPNOTIK》中使用到了人声,配合突如其来的激荡起伏,整个听觉细胞都跟随抖动起来,动画里的打斗场景使用这段音乐绝对是有所加成的;《NEXT TO YOU》则是这张原声音乐集的精华所在,贯穿整部动画的头尾,听毕这首,就仿佛接受了一场审讯:「是否有觉悟挑起人类的本能和使命来争取存活?」不少人甚至因为这段背景乐购买了整张 CD。
推荐曲目:01. I AM /02. BLISS/03. HYPNOTIK/11. NEXT TO YOU
 

青葉市子と妖精たち – 《ラヂヲ》(2013)

4 月 9 日下午五点的「commmons 健康音楽」live 是青葉市子和細野晴臣。青葉市子 1990 年出生,17 岁开始弹奏古典吉他。在她的 Biography 里写道:

今の時代は
「洗脳の海」
波に揺らぐ舟の上
人間は魚の夢をみてる
现在这个时代
人类在「洗脑的海域」
随波摇曳的轻舟上
做着鱼儿的梦
音楽は
「灯台」
多くの灯台、その中で
ほんとのヒカリの放てる灯台を
どうぞ その耳で、ハートで、見つけてください
音乐是
「灯台」
在众多的灯台中
绽放真实光芒的那一座
请您用慧耳,尽心倾听

青葉市子的声色轻盈,也不乏《重たい睫毛》中这样的句子:

人は誰かをナイフで突き刺しながら歩んでゆく
それがいのちのさだめ
无论谁都是带刃而行
这就是生命的宿罪

她让我想起 Aimer,明显不同的是,Aimer 的声音有「破碎感」,有更强的感染力。
推荐曲目:05. 重たい睫毛/09.悲しみのラッキースター/10. smile
 
本月最期待:

 
 

Elijah’s BEST OF APRIL

Best-of-April-Elijah

Roche Musique – 《. WAVE》(21 August, 2015)


从 Kartell 到 Roche Musique 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算上这个月,我已经在连续三个月的精选里面提到这个法国电音厂牌和其旗下 DJ 了,已然病入膏肓(笑)。三个月的时间,喜欢范围从 Kartell、FKJ、Dabeull、Darius 再慢慢扩展到 Roche Musique 旗下所有 DJ,尤其是推荐的这一位,来自法国图尔的年轻 DJ Plage 84. 他在 Facebook 的自我介绍里面说道:「I love sun and beach girl, that’s why I make music. 」也就像他的音乐风格。他的 Remix 清爽而浪漫,没有太强太重的鼓点,没有甜得化不开的的氛围(对,FKJ 我说的就是你),像一杯夏天的薄荷柠檬苏打水。Sun & Beach,恰如其分。
除了特别推荐之外,这张厂牌合辑里面的每一首都是值得 loop 很久的良曲,不过以我看唱片封面识曲的能力,这张合辑从第一眼就已经是 top 级别的了,你觉得呢?
 

J. Cole – 《2014 Forest Hills Drive》(09 December, 2014)


在 15 年初的时候,我的 2014 年度五佳专辑里便有 J. Cole这张《2014 Forest Hills Drive》。自问其实并不是 Hiphop 和 Rap 的狂热爱好者,就算火如 Eminem,仍然没有改变我对于 Hiphop 的印象,直到 J.Cole 的出现。

I keep my head high

我高抬着头

I got my wings to carry me

我的翅膀带我飞

I don’t know freedom

我不知何为自由

I want my dreams to rescue me

我要我的梦来救我

I keep my faith strong

我坚定自己的信仰

I ask the lord to follow me

我祈求主伴随我

I’ve been unfaithful

我曾不忠

I don’t know why you call on me

我不知为何你唤我

这首《Apparently》是这张专辑的首单,是 J.Cole 写给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的歌。真挚,温和,却不失 Rapper 应该有的犀利。Drake 已经去玩电子了,西海岸的 Kendrick Lamar 和东海岸的 J.Cole 或许会成为 Hiphop 继 Dr.Dre 和 Jay-Z 之后的代表人物。J.Cole 也已开办自己的 Hiphop 厂牌,名为 Dreamville Records,厂牌两张 Mixtape 质量也上佳,值得一听。

Joshua Hyslop – 《In Deepest Blue》(23 October, 2015)

So now the end

事到如今,各有结局

What I’ve been running from

而一直以来都在逃避的现实

Though I’ve tried I cannot lift my head

尽管我尽力为之,仍然不能坦然地抬头面对

Oh, what have I become?

噢,我都变成了什么模样?

When I say how much more can I take?

当说出「我还要再容忍多少」的时候

I know my time is running short, I am broken and I’ll break

我清楚明白所剩时日不多,而我也落了个支离破碎的下场

And though I’ve worn myself so thin

尽管我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棱角

I’m coming home again

终于要再次踏上回家的归途

And though I do not know my heart

尽管我连心之所向都全然不知

Well, I know myself down to my bones, but if my bones should come apart

但我清楚知道如果我的躯体本该瓦解,我会义无反顾选择碎裂

Then I’ll have nothing left to give

然后保存所剩无几的躯体

But if you take me in,

但如果你愿意接纳破碎的我

I’m coming home again

我会再次归家

If you take me in

如果你愿意接受寥寥的我

I’m coming home again

我会再次归家

想想自己已经在电音、后摇和爵士的风格里呆了太久,当第一次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我好像闻到了雨后的苔藓气息,几乎感动得流下泪来。不同于 Damien Rice 那粗粝得如同爱尔兰风光的嗓音,Joshua 的气声却让人更觉得贴心和温暖。听他的歌,总会想起莫泊桑说过的一句话: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  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莫泊桑《一生》

 

No Clear Mind – 《Dream Is Destiny》(20 March, 2012)

Post Rock 很奇妙,它总是善于引出你心里的那些情绪,就好像一个人定格在周围汹涌的人潮当中。而 Post Rock 这个词汇的本身,就是对摇滚的颠覆,去除人声的主导,去除歌词的阻碍,而凭借其本身的先锋性和实验性,它理应有无限的包容与融合,并理应吸引到各种各样的性格的乐迷去参与其中。而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首后摇带给不同乐迷的感受应当也是不一样的,但你一定可以在后摇里面更深入的发掘你自己的内心。

来自希腊的后摇乐队。在深夜一点十八分的现在,我又暗暗告诫自己,那就是:深夜一个人慎听后摇。难以自拔。
 

Rocket Miner – 《Elegy》(25 February, 2014)

好的,话还没说完,又是一张后摇。
来自于 Post Rock 的大本营芝加哥的三人乐队。较之于 No Clear Mind,Rocket Miner的摇滚味道更浓,悦耳度和感染力不减,甚至大众接受度也更高。这张唱片的感觉并不是情绪无所依存左冲右突,而是安定祥和。哪怕前路仍旧漫长,却依然看得到坚持走下去的希望。

音乐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你看不见,摸不着,甚至自己很难重现,却再没有一种形式的艺术可以给人的内心和心绪如此之大的影响。后摇是最好的例证,尤其是在现场听过后,再难忘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