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欠少女

《乱歩奇譚 – Game of Laplace-》(音乐:横山克)让我认识了两位艺术家——amazarashi 和酸欠少女さユり。日语里,「酸素」是氧气的意思,故而「酸欠」意为缺氧。

sayuri,2.5 次元平行世界的创作歌手,以原声吉他(アコギ,Acoustic Guitar)阐述她眼中世界的光影。日常,sayuri 分裂成さゆり、さユり、サユリ [note]均读作 sayuri。歌手时写作さユり。さゆり是她在产生后悔之念时诞生的永远 14 岁的分身,而サユリ还没有给出定义。[/note]  3 种人格,在二、三次元以及平行 2.5 次元之间神出鬼没。
sayer-web.com

《ミカヅキ》(三日月)这首歌的歌词在さユり心里酝酿了两年半。推算起来,她至少从 16 岁就开始,以音乐为时光机,尝试创造自我的世界。在歌唱时,她仿佛不是自己,而成为了另一个独立的存在。

さユり的声音清脆明亮,YouTube 的留言下有人说她像是川本真琴加上椎名林檎除二。不过,我更加同意 ROCKIN’ON JAPAN 主编小栁大輔的说法:「歌唱给了『酸欠少女』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自由呼吸的时间、空间。不错,さユり的音乐,没有了她纤细、脆弱、无垢而强力的声音,是不能成立的。」

椎名林檎有她的力,而さユり有她想要呼吸的野望。像词中的呐喊:

それでも 誰かに見つけて欲しくて/即使如此,也希望有谁能够找到我
夜空見上げて叫んでいる/仰望夜空喊叫
逃げ出したいなぁ 逃げ出せない/想要逃脱,却逃不掉
明るい未来は見えない ねぇ/看不见明亮的未来
それでも あなたに見つけて欲しくて/即使如此,也希望你能找到我
蝶のように舞い上がるの/像蝴蝶一样旋舞而上
欠けた翼で飛んだ 醜い星の子ミカヅキ/拖着破损羽翼飞翔的 丑陋的星星之子mikazuki


接下来是一块小小的预告。由藤原竜也主演的《僕だけがいない街》(只有我不在的街道)的主题曲也将由さユり担当。名为《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那像是微小光芒的)。

关于 amazarashi,下次我再单独写吧。秋田ひろむ的歌词经常是一个个很平凡的叙事诗,这一点和森山直太朗多少有点相似。广而告之,2016 年 2 月 14 日,amazarashi 发售他们的第三张原创专辑《世界収束二一一六》。其中,初回限定 A 盘中还会封入原创小说和诗集。

播放列表

amazarashi
スピードと摩擦/名前/隅田川/無題/雨男/古いSF映画
さユり
ミカヅキ

试听与购买

moraApple MusiciTunesAmazon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