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 SMTM S9 E08

上周日在北京回广州的飞机上看完了 Show Me The Money 9 的第八集、也就是是本选第一场竞演,原谅我写下这个如此俗套的标题,但这确实是我看完这期节目之后最大的感受了。

通常来说我自己会觉得每年 SMTM 的前半程都是更好听的。60s 也好、cypher 和 diss 赛也好、小组音源任务也好,前面的阶段总是保留着更多更 Rap/HipHop 的东西。进入到本选,当然在音乐性上会有一个飞跃,但也会有更多为了舞台表现、音源榜单的考虑,没那么单纯的只是享受 Rap 的乐趣。

而这期本选几乎让我完全改观了,看的过程我几度想要落泪,看完整期之后感觉到整个人被幸福包围。上一次从 SMTM 里获得这样的感动,应该还是在第七季的 group cypher 的时候。

那就喜欢的几首,一首一首来讲吧。


Sky Minhyuk – 闪耀(Feat. HanYoHan, OLNL)

说实话 Sky Minhyuk 可能是我本季第二喜欢的选手(第一毫无疑问是 Wonstein),他一直在书写着自己超级精彩的 underdog 的反转剧。在这个节目上要遇到好听的歌或者精湛的 rap 不是一件难事,但要遇到一个如此赤诚动人的可能反而不是那么容易了。我会觉得很多选手歌词写多了就变得套路化,或者追求精巧反而没那么动人,但 Sky Minhyuk 的歌词没有那么多技巧的加成或者是花哨的表达,从来都是最 raw 的自己的故事,配上他的大白嗓反而有种很朴素又真实的力量。

如果说前面几轮只是会觉得这个人有点疯癫有点有趣,那在音源任务的「Kick It」里面,他终于第一次展现了自己那种超直球的才华。歌词里面他歇斯底里地说着自己追求音乐的路上遇到过的困难,喊着「我咬紧牙关走着瞧 Minhyuk一定会圆梦之后再回来」,成为了小组唯一留下来的人。在后来发售的「Freak」音源里看到了很多对 Minhyuk 不友善的评论,但我自己觉得这首歌其实因为他的存在而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了一点。

当一个人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失去,那之后他所遇到的一切都将是生活馈赠的礼物。Diss 战的时候他毫不胆怯地主动向所有人都害怕的对手 Swings 发出挑战书,比赛临场也丝毫没有被对方的气场所压制,漂亮地输掉了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尊重。然后为了做到最好努力改了 12 版的歌词,加上一点点上天的眷顾,让一个不被所有人看好的人走到了韩国 HipHop 最大的舞台上。

我要书写我的梦想 不只是swag
我不是为了看起来帅气才做说唱
而是希望你能感受到我的真心和热情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演出开始了

他自己当然也从一开始就料到自己会成为这期的淘汰者,所以在这个绝无仅有的舞台上尽可能的燃烧了自己,向所有有梦想的人发出希望的信号,大声的告诉大家「别再对我说什么否认的话 胜利之光在我眼中闪耀」「即使是这样的我也走到了这么大的舞台上 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舞台有一个瞬间 Han Yo Han 用超级欣慰的笑容注视着 Sky Minhyuk 说请大家为民赫鼓掌加油吧,最后一个 verse 开始之前 Giriboy 在后台一脸兴奋的看着屏幕说展示给他们看吧。这刻 Sky Minhyuk 确实成为了这个舞台唯一的主人公,这种剧情真的是太过梦幻。


Lil Boi – 若明日将至(Feat. Giriboy, BIG Naughty)

从 Lil Boi 选择了 Zion.T × Giriboy 组那天开始,我就期待着他和 Giri 能够再现一次当年「한잔해요 (喝一杯吧)」那样的梦幻合作。我猜 Giriboy 特意带来了一个属于他们俩早期风格的编曲,好在音乐里原样呈现多年前的青葱少年感。但歌词又是经历了许多事之后的成年人的洗练内容,有种平静的治愈力。

若明日将至 不要再给将消失的事物们
投入过多感情了
若明日将至 这些都会悄无声息的离去的
不必太过担心了
for every night there’s a brighter day it’ll be ok

整个舞台我都是笑着看完的,第二个 verse 的时候两个人一起移动到前面的舞台,Giriboy 跟在 Lil Boi 后面走着、给他的歌词做着 ad-libs,一起经历过「太阳升了又落 我的鞋穿了又破」的时期的两个人,时隔多年又在一个最好的舞台重聚,一起演出这样一首充满幸福感的歌曲,这个时候的画面实在是非常感动了。

我一直觉得 Giriboy 最吸引我特质之一就是,即使他已经是在韩国音乐场景里非常成功非常富有的人、但他一点也没有沾染上那个社会的气息,而是身上永远保留着小孩子的部分。例如发出嘻嘻嘻的怪笑声的时候、Nafla 拿到冠军他因为过程太辛苦而爆哭的时候、录节目一本正经努力地说着他的 0 国语言的时候。而这个表演也某种程度上再一次突出了他的这种特质吧,歌曲快结束的时候他忍不住露出了非常开心的笑容,完全就是个开心做音乐的小男生的样子。

另一个惊喜是 BIG Naughty 的现场演出也厚重了许多,这一年在 H1ghr Music 和哥哥们一起 hustle 真的给他带来不小的成长。不知道下一个十年他会不会成长为下个 Giriboy 呢(笑)。


Wonstein – 红外线摄像机

2020 年的爱情 is like 「当红外线摄像机拍着我 胸口都在沸腾」「即使口罩遮住嘴巴 你的眼神也会说话」「想和你散步的天气 两只手在一只口袋里谈情说爱」

Wonstein 这首歌究竟有多绝呢,就是我在飞机上听完一遍之后全身鸡皮疙瘩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然后忍不住又听了 10 遍。要我说这是整个 2020 年最好听的歌也不为过。他可能真的是个天才吧,这样的歌词和旋律和编排,究竟是怎么想出来呢?Intro 过完,第一句歌词出来的时候,就已经赢了。朋友,这就是艺术!ok?

很神奇的是他就一个人静静的在偌大的舞台上晃悠来晃悠去,但你完全不会觉得舞台有任何空旷的地方,因为一旦听到他的声音,就只能完全的集中在他的音乐里。

韩国有王舒坦真的了不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