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JANUARY

转眼之间,Otohibi 就已经一岁了。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在这里记录音乐给我们带来的感动。进入 2017,发生了很多事,Bing 要安心养胎,Ame 谈着恋爱也不知道还有没有心思继续更新(笑),安定如我依旧会每个月按时更新的。深鞠躬。

ISAAC’S TOP 5

phatmans after school – 《アンクロニクル》(2016)
APPLE MUSIC AMAZON

不管怎样,新的一年刚开始,先给自己灌灌元气满满的鸡汤也不错。

失敗ばかりの毎日

尽是失败的每一天

周りの奴らは笑いながら

被周围的家伙嘲笑时

もうそろそろ諦めなよってさ

也想着是不是该放弃了呢

なあ、人に言われて諦めるほど

呐,对别人宣告放弃

僕の夢は安くない

我的梦想才没廉价到那程度

躓いて涙溢して、もう駄目だなんて

跌倒了流泪了,已经无计可施了

塞いでしまった時には

这样抑郁的时候

振り返ることも必要だ

回顾过去也是很有必要的

下がった分だけ、もっと前に進めばいい

就按着落后的那部分,更努力地向前就好啦

明日はきっと良い日だと

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自分でそうつぶやいてみる

一个人这样喃喃自语着

夢や理想の全部が全部

梦与理想的全部

叶えられるウケじゃないけれど

即使不能完全实现

君が選んだ道だから

也是你自己选择的道路

負けないで最後までやり切ろうぜ

不要认输坚持到最后吧

きっと、迷うこともあるけれど

虽然一定会有迷茫的时候

今しかない、今しかできない

活在当下,只有活在当下

君だけの人生だから

因为这是只属于你的人生

明日はきっと良い日だよ

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哟

だから頑張って生きていこうぜ

所以加把劲努力活着吧

きっと、辛いこともあるけれど

即使必定有辛酸的时刻

歩き出そう、さあ、くだらねえこの素晴らしいき世界を

来吧~在这无聊又精彩的世界里,大步向前吧~

phatmans after school 是 2010 年在北海道结成的乐队。提到北海道,不自觉地总会想起荒川弘的那部漫画《銀の匙》。而这个乐队的曲风,和《銀の匙》也颇有几分相似,自然的清爽感、不论怎样都要积极面对人生的生活态度、歌词满满的生活气息,总是让容易让人嘴角上扬,深呼吸,然后继续向前走。

很喜欢这句歌词:「歩き出そう、さあ、くだらねえこの素晴らしいき世界を」在无聊又精彩的世界里,大步向前。我也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只是我不想停下来,仅仅为了未来可能会遇见的那些有着美好和精彩的可能性,我也不想停下来。那就走吧。

MACROSS 82-99 – 《百万マイル離》(2014)
Bandcamp

或者说,Vaporwave 总是给我一种破坏和融合的快感(?)。不论说是二次元和三次元间的次元壁倒塌,还是复古文化之于如今主流文化的挑衅、冲突和再现,对于我来说,充满了十足的魅力。我能在 Vaporwave 里找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复古情怀,却比当时锋芒毕露的 Funk 和 Disco 甜蜜、软糯,也浪漫了许多,甚至还会给我一种“复古的未来感”,令人神迷。
MACROSS 82-99 或许是 Vaporwave 流派中最为人所熟知的音乐人之一。他的名字源自 1982 年首播的经典动画《超时空要塞 Macross》。さあ,一緒に踊ろう。

東京事変 – 《大人》(2006)
APPLE MUSIC AMAZON

最爱的日本乐团。我在红白歌会上看到东变二期全员出演的时候,整个人惊喜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于是,又翻出这张心目中的神专出来重温。
《大人》这张专辑是東京事変经过人员变动之后,即所谓“东变二期”的首张专辑。而吉他手浮雲和钢琴伊澤一葉的加入,让东变的风格变得更加多元化。在这张专辑里,最明显的就是浓郁的爵士味道。Bossanova 的《化粧直し》、迷幻爵士摇滚的《喧嘩上等》和新编曲版的《修羅場》(adult ver.)都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我最喜欢的专辑封面(没有之一),初回限定盘和普通盘的专辑封面为男用、女用香水的模样,而甚至在歌词本上都有独特的香味,很久没有买过实体专辑的我也买下了一张作为收藏。
另外,关于这张专辑有一个小彩蛋。全专 11 首歌,以第 6 首《雪国》为轴,前后的歌名不论是日语还是英语,语法都是相同的,《秘密》对《手紙》,《喧嘩上等》对 《透明人間》,《化粧直し》对《黄昏泣き》,《スーパースター》对《ブラックアウト》,《修羅場》对《歌舞伎》。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会不会看到解散8年的东变再次以乐队形式演出呢。

jinsang – 《solitude.》(2016)
APPLE MUSIC Bandcamp

最近会越来越感觉到大数据时代对于音乐爱好者的便利。在网易云已经听了上万首歌,私人 FM 里的推荐也变得越来越合乎心意。
jinsang 是一位来自 LA 的亚裔音乐人,不论是在 Soundcloud 上还是 Facebook 还是 Twitter 上还是 Bandcamp 上都并不能知道他到底是哪国人,不过看到他在 Soundcloud 上的个人介绍「人参」两个字,斗胆猜一下,或许是同胞。
不过很明显的,jinsang 的音乐有很明显的受 Nujabes 影响的味道,不过 Jazz Hiphop 流派下,有谁没有或多或少的受到 Nujabes 的影响呢?弱失真的音效,温柔的旋律和鼓点,好像暮春下雨时的城市氛围,温润,却仍有一些清冷。

Nulbarich – 《Guess Who?》(2016)
APPLE MUSIC AMAZON

近来,日本独立音乐圈给我两个特别明显的感觉,一个是生活化,一个是个性化。想想看虽然很矛盾,但两种感觉都越来越明显。前者听着或轻松愉快或直击人心,例如之前精选提到的シュリスペイロフ、ウソツキ、包括 MOROHA,叩击人心的歌词也都是源于生活。而个性化,换句话说,潮流感,例如 LUCKY TAPES、Suchmos、和本月推荐的 Nulbarich。
Nulbarich = Null but rich. 虚无但却丰饶。虚无指形,除了他们的 live 你看不到他们的外形和包装,甚至连 MV 里面都是动画版的人物造型;丰饶指韵,思想、精神、感情,以及,音乐本身。
初次听到他们的歌,就是上面这首《NEW ERA》,这首歌的旋律让我想起了还没有”大金链子大金表”时期的 Bruno Mars,安静,清爽,让人如沐春风。同样丰富的层次和惊喜,同样的黑人音乐感,虽然个性十足,却圆融,默契,浑然天成。

赶在二月的最后一天,发布了 2017 年首月的精选,三月大半时间在国外,我会在出门前把二月精选提前发布的,じゃあね〜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