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精选

ELIJAH’S BEST OF JUNE

六月上海的雨一直不停,气温没有很热却闷得厉害。回了一趟武汉,迎接我的是高温和大雨,在此感谢冒着大雨仍然陪我吃吃吃逛逛逛的朋友。养了一只猫,叫月饼,同事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法继续养下去于是就寄养在我家的,闹心却暖心。JZ 搬家期间感觉娱乐活动少了不少,听 Jazz 的次数也不如以往。六月精选仍旧是以电音为主,还是很喜欢被节奏和氛围撩拨起来的那种轻松感。
Best-Of-June-Elijah

Plage 84《Not Too Fast》(2015/10/9

apple music Soundcloud

光看封面就很适合夏天听的一张 EP. 推荐的这首曲子名字有些意味深长(笑),不过依旧是 Plage 84 一贯的风格,轻爽而干净。其中偶尔迸发的好像红白机时代的街机游戏音好像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

Plage 84 有一点让我觉得他和我认识或者常听的很多 DJ 不一样,他的曲子很纯粹,没有很多浓的化不开的情绪织染,不会让听众的情绪深入或泛滥到难以自控,而是能够单纯凭借鼓点的跳跃、音符的流转和合成器的音色把听众从当前本身的情绪带离,进入一个简单而澄澈的空间。在这里听众只会单纯地跟着音乐摇摆,然后听到某个恰如其分的点时,嘴角上扬。

I love sun and beach girl, that’s why I make music. 」他在自己的 Facebook这样写。沙滩、阳光,没有厚重的情绪,just take it easy and enjoy。

su na《Surface》(2016/6/3
apple music Soundcloud


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听到 su na 的第一首歌应该是Meridian,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这位来自 Minneapolis 的年轻 DJ。6 月 3 日发布的新 EP 《Surface》,便被急不可待的我选入了本月的月度精选。

作为一个男性 Producer,su na 总是会让人误会性别,除开名字的原因(其实人家真名叫 Alec Ness,是不是很纯爷们),他的作品里总是满溢着女性荷尔蒙的味道。su na 对女声的采样和编辑十分出彩。女声在 su na 手里也变成了一把攫取人心的利器,几乎让人过耳不忘。

su na 的这张《Surface》专辑封面由英国设计师 Samuel Burgess-Johnson 操刀,第一眼看到就喜欢的不得了,或许算得上是 2016 年最佳专辑封面。

 

Sevdaliza《Children Of Silk》(2015/11/24
apple music Soundcloud


自从开始常用私人 FM 后,能接触到一些平时完全不会认识到的歌手。我不是一个常听欧美女歌手的歌的人,但《Marilyn Monroe》这首歌,第一句就把我俘虏了。
看不见的手,抓住我,下沉,水淹没鼻息,挣扎,无果,沉溺。就是这样的感觉,如同电影一般的悲剧氛围。幻境般的女声,呢喃般的和声,肆意的幻想,情绪的叠加,无助的念白,上升到一种病态的情绪,然后,戛然而止。
Sevdaliza 是一个特别神秘的歌手,不论是在 Facebook 还是 Twitter 上,能看到关于她的相关信息,只有她来自荷兰,和一句话:

I’m everything you want me to be.

 

Duñe x Crayon《Duñe x Crayon》(2016/3/25
apple music Soundcloud


这就是我在 The Best Of May 里面写到的,骚气的 Duñe 和 Crayon. 渐进的情绪和渐进的情欲感,慵懒而撩拨人心的人声采样和强烈的顿挫。就好像是和异性完成了一场纵情而美好的约会。
Duñe 是我很喜欢的法国双人电音组 Saje 的成员之一,在下月的精选中我会详细讲述 Saje 的作品和故事。而 Crayon 则是 Roche Musique 厂牌下的又一优质 DJ。感觉今年的每一期精选都会出现至少一位 Roche Musique 旗下的 DJ 了(笑)。可是毕竟是中了毒,一时半会也是难解,也还是请诸位看官多多谅解了。

全专四首歌,夜间撩情专用。如果没用,那,就换个对象吧(笑)。
 

Ta-Ku《Songs To Break Up To》(2013/10/8
apple music bandcamp


Random 到这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是《I Miss You More》,当时其实并未有太深刻的印象,仅仅是红心标记了。而到后来才发现,这张专辑歌曲的排序其实大有玄机,如同专辑名所言,Songs To Break Up To. 和分手有关的故事就好像歌名的排序一般, 从两颗心开始分开(Beginning To End),然后分手时的心痛如绞如同溺水窒息(Heartbreak (Sinking) ),然后是一个人的怀念(I Miss You),失落彷徨(Love Lost),另一个人的怀念(I Miss You More),再到双方叹息(We Were In Love & Wasted Time),互相祝福和慢慢伤愈(Healing (Hope You‘re Well) ),然后继续前进(Moving On)。
Ta-Ku 在这张专辑里用了很多真实场景下的声音采样,例如扫除破碎玻璃的声音、火焰的噼啪声、雨声、喘息声,同时通过缓慢的节奏、沉重的 Beats 甚至是歌曲氛围与曲名的反差营造出一种类似水蒸气围绕在身边的氤氲感,让人不会太过深入某种锋利的情绪而难以自拔,却是温润地,用淡淡的情绪裹挟着你。哀而不伤,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与这张专辑相对的,Ta-Ku 还有一张专辑名为《Songs to Make Up To》,当听完《Break》这张专辑后,再去听一下《Make Up》 ,其实也会被温暖到的。
Ta-Ku 新婚快乐。
 

BING’S BEST OF JUNE

七月初,我做了这几年以来一个比较重要的决定,从现在的公司离职,开启新的生活。七月是一年的中途,也是我在日本生活的中途,这个月的结束,代表着我的生活环境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也有更多机会接触新的声音。
bing-1606-2

BOGGIE 《All Is One Is All》(2014)

数年前,我在浏览灵感时(或许是从「From up North」上)看到了 BOGGIE 的音乐视频《PARFÜM》。我对新的语言没有恐惧,被 MV 所吸引,只从纯粹的音乐也能感受到这首匈牙利语的歌曲传递出来的语气。回想 2013 年,我大学刚毕业,正是人人都可以用「美图」将自己变美来临的时代。

Myrrh and almond essence hiding tight together,
lilacs and violas
in their secret vials —
Their drops and their drizzle
Call me to dream in this sweet fragrant haze

唤我梦入纸醉金迷……

月头再从 YouTube 的 Favourite 列表中回味这首歌,忍不住搜索了一下 Boggie 有什么新的音乐,从而寻得了《All Is One Is All》。我如当年一样,不怎么在意歌词讲述什么,享受语气沉浮的感觉。拾掇起穿插于匈牙利语间的英语单词,甚是有趣。
我的推荐:02. All Is One Is All / 04. Mon Bagage / 06. Camouflage
 

ザ・なつやすみバンド《PHANTASIA》(2016)
Apple Music

ザ・なつやすみバンド让我想起了 Goose House。日本有许多这样一群年轻的艺术家组成的乐队。与 Goose House 对比兴许有点奇怪,毕竟 Goose House 更像一个小社团而非乐队。
若让我推荐夏天应该听怎样的音乐,我一定还是非常保守地选择这样轻快、纯粹的歌声,更何况「ザ・なつやすみバンド」这样的乐队名就应该属于夏天。

ザ・なつやすみバンド结成于 2008 年的 4 月,一个并不算夏天的时间。「希望每天都是暑假!」这就是简单而又纯粹的乐队信念。我虽不觉得自己「老」,却也早过了翘首遥盼暑假的时候,比起去海边晒太阳和瘦身穿比基尼,我更像躺在院子边上吹电扇的干物女。只是正如乐队 profile 中写的:「温暖通透的歌声、抒情又有些伤感的歌词与旋律。」在夏日,这样的「轻快」节奏还是会有些奇妙的耳感。
我的推荐:03. FULL SWING! / 05. O.V.L.U.V. part 1 / 06. Donuts / 07. GRAND MASTER MEMORIES / 09. summer cut / 10. O.V.L.U.V. part 2 / 11. 蛍
 

Leonard Cohen《Ten New Songs》(2001)

YouTube Apple Music
人有这样一个习惯,偶尔,突发的会想去寻找那种有点涩味的、沉沉的声音,像細野晴臣。《Ten New Songs》是我接触 Leonard Cohen 的第一张专辑,然而一下就被这样的声音吸引住了。日本的音乐市场里很难遇到这样的浑厚涩味,可以说现在还没有遇到。Leonard Cohen 的音乐是音乐里的诗,有些冷淡的态度,有些炽热的告白。或许,了解他的文学就更能了解他的音乐,这一月,暂浅尝辄止。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UMA》

Apple Music
SONY 发给我的邮件中,无数次提到了这张专辑,上架 Apple Music 的时候便也试听了一下。嗯,很想用那种有些老调的语气说:「真是后生可畏啊。」不过主唱也不过比我小不到一岁。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是一个三人组的音乐组合,乐队名字的来源据说是他们经常在周三会面和练习。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2012 年开始在 YouTube 上发表作品,网罗了一群拥护者。音乐以室内电子为主,有时听起来像可以直接在舞厅里跳起的 DJ 混响。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的歌词有些滑稽感,像第一首《チュパカブラ》

Come on everybody
Come on 注射針
採血管ホルダー
ネオラバーチュービング
アルコール綿
欲情
セーフタッチ
翼状針
Lesson 1
everybody 注射針
腕まくりして 肘台の上に乗せ
調子はどうだいF型上肢台
駆血帯
刺入部位から上腕10センチぐらい上
選べ太くまっすぐな静脈
クリンナップ withアルコール脱脂綿

我是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音乐会有这样详尽的歌词来描述注射的场景,配合舞厅氛围的音乐,这首歌会让人会有点让人想醉想疯。

接下来再推荐一首《シャクシャイン》,由北海道的地名组成的作品。在当地人眼里,北海道不只是一个体验美食、雪景、薰衣草的地方,还有更多自然的、丰富的、停不下来的生活节奏。

NOrth MUSIC, NOrth LIFE.


 

The Field《The Follower》(2016)

Apple Music
六月的电音专辑来自 The Field 这张《The Follower》,Apple Music 的 Editor Notes 当中写道:「The Field 最具诱惑力的鲜明特点就是『重复,更多的重复』。」不论是安静的时候还是当做背景音乐,《The Follower》的力度都显得过于强大。对片段的无限延伸让 The Field 独具魅力。初次听 The Field 的时候,是在午后工作的桌台上,耳的负重完完全全地超过了双手和双眼,不得不将曲目切换掉,这样的体验也是头一回。

在「Without Sounds」发现 The Field,阅读完后,不能停止对「反复快乐主义」的好奇。文中写道:

The Fieldの音楽的な美学が目指すものは、一言で「心地よい反復の追求」それのみ
The Field 所追求的音乐上的美学,一言以概就是「追寻快意的反复」
しかし彼は今作において、「心地よい反復の追求」という自身の命題を表現者として展開、「ユートピアを見つけた人間が、同じ過ちを繰り返す」という神話由来のメッセージを掲げることで精神的な領域にサウンドスコープを合わせてきた(帯参考)
他在这次的作品上,作为表现者,从自身命题——「追寻快意的反复」——展开,围绕「发现乌托邦的人们,一直在重复着同样的错误」这一源自神话的讯息,谱下了迎合这种精神领域的听觉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