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DECEMBER

2016,いろいろ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2017,初めまして,宜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ISAAC’S TOP 5

桑田佳祐 – 《君への手紙》(2016)
APPLE MUSIC AMAZON

在 16.11.29 日本电视台的 Best Artist 歌谣祭上第一次听到《悪戯されて》,瞬间就被吸引,静静地听完了整首歌,然后拖回进度条,又听了三四次才罢休。
可能是从小就跟着妈妈一起听邓丽君和蔡琴的原因,等到长大了接触到日本音乐,尤其是昭和时期的歌谣,总是会有超出普通歌曲的好感存在。
桑田佳祐是日本流行音乐圈 top 级别的大物歌手,1978 年出道到现在将近40年,仍然活跃在一线,而他也是日本音乐圈为数不多的乐团(南天群星)和个人演艺兼顾且成绩都十分出色的歌手。如同玉置浩二和中岛美雪一样,桑田佳祐的歌也被无数中国音乐人翻唱,邓丽君、谭咏麟、张学友、苏永康、许志安、李克勤、方大同等歌手都曾经翻唱过他的作品。而今桑田佳祐也已步入花甲之年,只求身体健康,能给听众带来更多的好作品。
总感觉昭和歌谣中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愫,阴鸷而美艳。二战后高速发展的娱乐业,使得日本音乐很大程度吸纳了很多源于西方的音乐风格例如爵士和民谣,而结合日本本土的演歌的委婉和余韵,和风洋风和谐地统一在昭和歌谣中,纤细敏感却流光溢彩。

J.Cole – 《4 Your Eyez Only》(2016)
APPLE MUSIC

今年最好的圣诞礼物。
12 月 9 号发布,当周空降 Billboard 专辑榜冠军,全专 10 首歌全部空降 Billboard Hot 100 前35。
J.Cole 是个奇怪的 Rapper,或者说,他不是个顺应主流的 Rapper。
睡美女,撒钞票,飞叶子,这种事情在他的歌里几乎看不到,我们从他的歌词里看到的甚至像是一个虔诚的信徒:

See I believe if God is real, he’d never judge a man

我相信如果上帝真的存在的话 他不会对人妄下定论

Because he knows us all and therefore he would understand

因为他了解我们 才能理解

The ignorance that make a nigga take his brother’s life

是无知让黑人同胞们手足相残

The bitterness and pain that got him beating on his wife

是痛苦才导致家暴不断

I know you desperate for a change at the pen glide

我知道你想一夜之间签下无数支票改头换面

But the only real change come from inside

然而真正的改变需要自省

J.Cole -《Change》

或许这也就是我心里 J.Cole 与现在主流的 Hip-Hop 歌手不一样的地方。心怀悲悯,他知道自己来自哪里,也在外界纸醉金迷的生活中坚持着自己的本心。自知,自制,自省。这样的音乐人又怎么会不闪光。

有人说,2 年时间,J.Cole 好像是在炒《2014 Forest Hills Drive》的冷饭。

可是这种 Hip-Hop,除了 J.Cole ,我甚至找不到第二个人可以做出类似的感觉,甚至是 K.Dot。在我眼里 K.Dot 和 J.Cole 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两位 Rapper,而 K.Dot 更外放,艺术性和普世影响力或许比 J.Cole 更高;但 J.Cole 更为内敛,沉稳。K.Dot 或许可以成为所有人的 K.Dot,但  J.Cole 只会成为他自己的 Jermaine Lamarr Cole.

Tomppabeats – 《Harbor》(2016)
APPLE MUSIC AMAZON

情绪碎片合集。
Tomppabeats 在 SoundCloud 上的资料显示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却很容易让人以为是以为出色的日本 Jazz-Hiphop 音乐人。
整张专辑每首歌只有一分钟左右,最长不过一分半。与其说是歌,倒不如说是一些情绪碎片的音乐化。39 首,讲述的其实是一个爱情故事,从曲名就可以看出,两个人从远靠近然后又渐渐远离。
带一些 Vaporwave 感觉的爵士采样,给我一种空间感,好像幻灯片一样,一张一张放着一个个小故事。全专 40 分钟,眼前好像看了一段长长的却淡淡的爱情故事。到终曲结束,好像什么都没有留下,却好像什么都已经说完了。

テイ・トウワ – 《94 – 14》(2014)
AMAZON

这张专辑是日本电音巨匠テイ・トウワ个人活动 20 周年纪念的专辑,而专辑名的《94 – 14》即是二十周年之意。
坂本龍一・椎名林檎・高橋幸宏・玉城ティナ・水原希子・太田莉菜・羽鳥美保・野宮真貴・原田郁子・Chara・Kylie Minogue・Bebel Gilberto・Vivian Sessoms・Joi Cardwell・Amel Larrieux
这是这张专辑的合作名单,从音乐人到模特,从日本到美国到巴西。这张专辑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世界性。这或许是所有我所见过的唱片里把所谓「跨界」玩得最彻底的一张,似乎永远不会过时。

Special Favorite Music – 《ワールズ・マジック》(2016)
 APPLE MUSIC AMAZON

很年轻的 2014 年结成的年轻七人乐队,清爽的旋律,扑面而来的朝气。
他们的风格会让我想起 Goose House 和 LUCKY TAPES。与鹅屋相似的七人配置,同样的元气(《Baby Baby》)。而他们曲风里 Funk 的部分与 LUCKY TAPES 有些相似(《Future》),但 LUCKY TAPES 更加慵懒时髦,而 Special Favorite Music 则是温暖而积极,和声部分冬天听来也分外温暖。
他们在 16 年 11 月也已经在台北举行了第一次海外公演,是不是也可以期待一下在上海看到他们的 live 呢。


至此,elijah 在 2016 年的 12 个月的精选已经全部完结,记录了 60 张在 2016 年给予我最大惊喜的唱片,年前应该还会有一篇 16 年单曲精选,希望不会跳票。大家新年快乐,准妈妈 bing 新婚快乐。深鞠躬~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