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UP、Yo-Sea、林和希、Furui Riho、aimi……通过 2023 年的关键词了解日本 R&B 的现在地

原文 2024.01.23 刊载于 Real Sound
文 = ケンイチ
翻译 = 雨田木易子

刚刚过去的 2023 年,是近几年中日本 R&B 为数不多的丰年。也许是受到复古与 Y2K 浪潮的影响,歌手们似乎比过往几年都更加着力于 R&B 音乐本身,为了留下好的作品而互相切磋琢磨。

本次我们在佳作众多的2023年日本 R&B 场景里,通过对主要的艺人与作品进行回顾、并撷取其中关键词的形式,与大家一同窥探当下日本 R&B 的所在地。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有许多旋律性尤为突出的乐曲。例如曾经出色地翻唱过宇多田光「First Love」的藤田织也(Kenya Fujita),他的单曲「Mask in Love」用怀旧的曲调讲述了疫情期间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不得不戴着口罩生活的挫败感、以及不被口罩所阻挡的勇敢的爱意。

冲绳出身的唱作人 Yo-Sea 也在个人首张专辑的主打歌「Moonlight」中,将如家乡大海般的清爽氛围与酸甜交织的旋律融为一体。这两首歌都由在 Youtube 人气颇高的制作人 Matt Cab 参与制作,想要继续寻找悦耳旋律的人不妨在 2024 年也继续关注他的动向。

作为 DOBERMAN INFINITY 的主唱大放异彩的 KAZUKI 则以“林 和希”的个人名义,在 Solo 专辑中将自己的正统 R&B 风格一以贯之。「Wow」「One Day」这些柔和之中又略带性感的中板曲目自不必说,在慢板的「そうじゃないの(并非如此)」里呈现的仿佛歌谣曲一般令人焦躁的故事情节,则令人感受到他所追求的日式 R&B 独有的高洁美学,格外动人。

在新鲜面孔中,Furui Riho 和 Sincere 是旋律才能尤为突出的代表。以 A.G.O 制作的「ピンクの髪(粉红色头发)」为首,Furui Riho 通过多支单曲展现了她独特的迷人毒性和扎实的音乐功底,加以听过便难以忘怀的、收放自如的歌曲编排,帮助她稳步构筑了自己的听众层。

而 Sincere 则在采用了 FUTURE FUNK 的「water」等作品中展现了多样的才华,充分发挥着自己优雅的歌喉。笔者尤其想大力推荐通过愉悦的旋律给听的人带来无尽幸福感的「Keeps Beating」。

韩国制作人 JAKOPS 和 avex 共同推出的 XG 在年初凭借大胆之作「SHOOTING STAR」「LEFT RIGHT」在音乐市场高歌猛进,冲出日本、席卷了全世界。而她们在冬天推出的 R&B Ballad「WINTER WITHOUT YOU」更是有着如冰一般清澈透明的质感,是去年不容错过的重要作品之一。

同样放眼海外市场的 BMSG 去年也推出了潜力新星 REIKO。他是在成功选拔出了 BE:FIRST 的生存综艺『THE FIRST』中被发掘的遗珠,歌唱与舞蹈都有有着相当的完成度。我们可以从他的出道作、引入了 2000 年代舞曲律动的「BUTTERFLY」中一瞥他的实力。

去年 10 月刚刚发布首支单曲「nYc」的23 岁的后起之秀 Nephew 也迅速吸引了听众的关注。他用轻松随意的 flow,表现了自己在纽约布鲁克林的生活中获得的浑然天成的街头态度、和充满当代风格的另类感性。 他的首张 Mixtape 命名为『RNB ERA』,更是展示了要推动日本 R&B 进程的强烈热情。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回顾让整个场景兴奋起来的高质量的合作作品。出色的合作不胜枚举,但有两位艺人在过去一年中的合作活动可以说为他们进入下一个阶段奠定了基础。他们就是 SIRUP 和 aimi。

SIRUP 在去年发布了众多的合作作品。包括引入了大热的 UK Garage 节拍的「FINE LINE」(Skaai, uin),与老朋友 iri 一起带来的热带风情的「umi tsuki」;「UMAMI」迎来台湾唱作人 The Crane,「2MANYTIMES」则与澳大利亚新锐 Cody Jon 合作、放大了彼此弛放又优雅的氛围。

在与国内外音乐人的交流合作之中,他的音乐显得更具玩心、也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阶段指引了方向。

另一方面 aimi 则是主动抛出橄榄枝,请来 EMI MARIA、JASMINE 这些日本 R&B 的前辈艺人合作。这些作品在合作者的音乐性与 aimi 本人那种柔和的自我之间产生了巧妙的协同效应,aimi 本人也表示通过这些合作“收获颇丰”。她还组织了推广日本 R&B 音乐的『STAY READY』系列活动,为整个场景注入了许多活力。

2023年还有更多在觉醒和变革中受到瞩目的艺人。

牵引着这个时代的 Pop Star 藤井风在「Grace」之后时隔十个月的新曲「Workin’ Hard」中就展现了颠覆他过去形象的新叙事。本人平淡的唱腔,搭配融合了 Y2K 时代特有的不安感的声音制作 —— 为 Drake 和 SZA 等海外顶级艺人提供过乐曲的制作人 DAHI 所带来的洒脱中又略带阴郁的路线探索,足以让世人意识到藤井的风向的明确变化。

三浦大知备受期待的原创专辑『OVER』也即将发布,这是他自2018年的『球体』以来久违的新作。专辑先行曲「能動」已经让人惊叹不已,构成主轴的独特的低沉说唱极具震撼力,仿佛释放了他一直以来积蓄的无限能量。而在其后的新曲「Sheep」中,他与盟友 UTA 用前所未有的庄严编曲搭配时隐时现的细腻假声,挑战了充满实验性的制作。相信这两首先行让许多听众都和笔者一样期待『OVER』的正式发行。

最后是向井太一。从他的精选集『THE LAST』发布之际,这个标题就引发了各种猜测,直到去年 11 月巡回演唱会的终场上他正式宣布改名 “TAIL”。同时公开的预告片以蓝色光线吸引眼球,展现了近未来的风格,让人确信他正在描绘一个超越我们想象的宏伟蓝图。距离他以新名字带来的首支单曲『Fundus』发布已经不远了,TAIL 必定是带着极大的决心来迎接新的变化,相信这也将给 2024 年的日本 R&B 音乐场景带来璀璨的新话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