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SEPTEMBER

九月下半去了一趟欧洲。没有跟着公司大部队行程,自己定了计划,见了想见的人,去了想去的城市,很是开心。只是无奈人在国外,网络情况一般,听歌也不如在国内顺畅。但也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找回一些给我带来了很深印象的旋律。

ISAAC’S TOP 5

2016-09

Fabrizio Paterlini – 《Fragments Found》(2010)
APPLE MUSIC

可能是小时候学习过电子琴的原因,对于键盘类的乐器的神秘感没有那么强,所以基本上是在年岁渐长时,才会越来越觉得,“乐器之王”这个称呼,除了钢琴也没有其他乐器再可以当得起。
在网易云音乐上看到这样一则评论:

牛骨斩大件氽水,取冬菇一只,泡发,切大块,加八角两角,桂皮少许,生姜两片,整齐码进锅里,加清水慢熬两个小时。 取土豆一只,削皮厚切,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放入牛骨汤中,面条放入开水中稍微煮软,捞起添进汤中。 八分钟后捞起,摆盘,开吃。 却忽然失去了胃口。

By 网易云音乐用户   大苏在吃粟一烧

其实想了很久,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形容我听到这张唱片时候的感觉。整张唱片全部曲目并不是统一的风格和气氛,就如同专辑名所言,每一首曲子就好像旧纸堆中的乐谱片段,只是在用音符表达当时的情绪和感觉。但每一首曲子却总有某种共通的情绪,不激烈,淡淡的,萦绕在你心头。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这样一种情绪。然而读过这条评论我发现,其实,也就是一个「空」字。

并不是批评乐曲只是音符堆砌,内容空洞,而是说,所有乐曲的情绪内核,总是逃不出一个「空」字。就好像一个人坐在偌大的演奏厅里,台上的钢琴家独自演奏,等到琴音渐希,余韵散去后,你一个人为钢琴家鼓掌时的那种感觉。满足?欣赏?赞叹?肯定有,可是总会有那种寂寥感。然而正是这种情绪,也才让音乐变得更加立体和复杂,不仅仅流于旋律和节奏,也才能给人带来更深层次的共鸣。

Nunu – 《nunu》(2011)
APPLE MUSIC

这是被我拿来做了很久助眠曲的专辑。
同是钢琴曲,和本月的其他两张钢琴纯音乐专辑不同的是,《Nunu》这张专辑没有复杂的和声部,没有过多的气氛渲染,只是单纯简单的旋律与和弦,极度安静,极度克制,却极度深刻。每一个音符会轻轻地拂过你的耳畔,也会重重的砸在你的灵魂上。
第一次听到这张专辑的时候,上海下着雨,不小。雨夜,风声,加上音乐,让我有了一种莫名的轻松感。我是个很喜欢自然界的白噪音而且甚至某些时候会依赖白噪音来安神的人,从此之后,每次打开这张专辑,我也会总是打开一点白噪音(雨、风、铁轨)。关上灯,一个人躺在黑暗中,耳边是自然界的声音加上叩击人心的旋律,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安心。好像坐在驶向陌生城市的列车中,雨打在窗户上,规律的车轮撞击轨道的声音,嘈杂却宁静。

Sleeping At Last – 《Atlas: Oceans》(2014)
APPLE MUSIC

海是汹涌澎湃,是潮汐,是夜中浪潮拍打海岸的声响,是磨平砂砾和礁石的力量。
洋是广袤无垠,是地图,是默然围绕包容大陆的温柔,是孕育生命和自然的基石。
海洋是所有艺术形式共同描绘的永恒主题之一,或者说,海洋其实就是最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狂暴也好,温柔也好,静谧也好,汹涌也好,危险也好,安详也好。你脑海中的一切形容词,拿来形容海洋也不会有丝毫违和感。
全专五首歌,每首歌以一个大洋来命名( Southern Ocean 南大洋也位列其中),钢琴、提琴、鼓点、吟唱,听过每首曲子之后,我试图去为每一首曲子,也就是每一个大洋加上形容词,想了想还是放弃了,因为根本做不到。
回头一想,为什么非要下个定义呢?
本来,不论是海洋还是音乐,就都是有无限可能性的。映射在每个人眼里也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意象。而正是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其魅力也才如此之大吧。

細野晴臣 – 《ホソノバ》(2011)
APPLE MUSIC

从教授开始了解日本音乐,然后不可免的,自然会接触到 YMO 的三位先生。于我而言,教授是榜样,是偶像;高橋さん是顽主,是潮流;而細野さん,则是隔壁家的淘气大爷,亲近之余,也会发现隔壁家的这位大爷的有趣之处。
祖父是泰坦尼克号唯一幸存者細野正文,东京都出身,从小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成长,青年时恰逢昭和元禄时代–日本战后娱乐业的黄金时期,受西方流行音乐的影响极大,而細野さん甚至还点了漫画这样的技能点。而受 Bob Dylan 的民谣影响,細野さん的唱也是 YMO 三位先生中最好的(此处斜眼看教授)。然而傲娇的細野さん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声音,还出现过把 YMO 单曲中自己的低音部分抹掉的故事。
这张《ホソノバ》(Hosonova / Hosonoba),专辑名也很有意思,既可以与 Bossa Nova 作比,而专辑内曲目的风格也确实是 Bossa Nova 风格;同时日语也可以写作 ’ Hoso の場 ’。Hoso 自然指代的是細野晴臣(Hosono Haruomi)自己,这张专辑也就自然成为細野さん的自留地。
清爽温暖的好像初秋躺在草地上晒太阳,俏皮的吉他,醇厚的声线。在已经渐冷下来的秋天,下班路上,耳机里传出这样的旋律,应该也是会会心一笑的吧。

J-Louis – 《Balanced》(2013)
Bandcamp

写着写着又入夜了,最后还是用一张撩人的电音,好好给今夜,给夏天收个尾。
感觉很久没有听到如此有情欲感的电音,女声撩人,鼓点诱惑,时不时还有一些爵士的元素交织在其中。
九月,夏日仅剩的最后一点热度,就在这样的氛围里结束,也挺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