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SPRING [Part. 01]

土下座。
三月几乎一个月不在国内,网络环境差到爆表。
四月五月,残業地獄。
但是 Otohibi 总归还是要写的,感谢你们的支(cui)持(geng),超级暖心。
20张专辑,2017年的春天,过去了。

ISAAC’S TOP 20 IN SPRING, 2017

01. 向井太一 – 《24》(2016)

APPLE MUSIC AMAZON

应该是这个春天,听了最多次的一张专辑。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 应该是在一个人到 PVG 准备飞巴黎的路上。那段时间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在谷底,这首歌陪了我很久,直到我慢慢好起来。
音乐和气味是很神奇的东西,它会配合着时间环境,形成一种特殊的记忆,让你在重新听见某段旋律或是闻见某种味道时倏然回想起某个瞬间,在某个地方发生的,你经历过的事情。时隔很久再次听到《SLOW DOWN》好像仍然能感受到那时一个人走过很多地方时的惊喜、闲暇和愉悦。
24岁,最好的年纪,和我同龄的太一君,歌里有着很多对未来的坚定和期许,Urban Pop 的强烈风格,却没有一点颓靡的气息。人气写手&模特&歌手,多面的太一君,也欣喜地看到他越来越多的尝试。太一君现在仍然会在 Soundcloud 上不定期更新他的新歌,有兴趣也可以去听听。


 02. 时过夏末 – 《最后我们会了个面,然后就离开了》(2012)

APPLE MUSIC

致郁系,慎入。

Summer Fades Away,时过夏末。一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后摇乐队,来自长沙。
我是个怪人,越是心情不好的时候,越是爱听悲伤的歌。
或者说,情绪泛滥的时候,就希望让它泛滥的更彻底。
在后摇里加入古典国乐的元素,也许同为中国人,同样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让他们的音乐或许更为适应中国人的耳朵。他们的音乐仿佛一部结局注定是悲剧的微电影,短短几分钟,好像经历了一生,有欣喜,有激昂,有无奈,有悲伤,最后,注定般地,走向终点。


03. iri – 《Groove It》(2016)
AMAZON

二十年前的潮流复归?

2017年春天,印象最深刻的日语男声是向井太一,女声,就是 iri 了。
偏中性的唱腔,跳跃的旋律,Jazz、R&B 融合在摩登的编曲里。平成一代的独立音乐人真的是不可小觑。
还记得之前看过 NHK 的一部纪录片,讲的是90年代“渋谷系”音乐在日本的发展与影响。Original Love、The Flipper‘s Guitar 这些“渋谷系”的代表音乐人是开拓性的一代,而如今,“渋谷系”风靡时期出生的这代音乐人也都已成长,从他们的音乐里能找到很多“渋谷系”音乐的影子。仿佛一个轮回,二十年后的音乐人用他们的音乐在向经典,也或许是潮流,致敬。


04. Arctic Monkeys – 《When The Sun Goes Down》(2006)

Homepage

来啊,放肆啊。

感觉所有人的 Music List 里都会有英国的独立摇滚乐队。
Beatles,Oasis,Suede,Blur,Franz Ferdinand,Foals,再到谢菲尔德的这几只猴子。Arctic Monkeys, 或许称他们是本世纪英国最成功的独立摇滚乐队也不为过。
从小众音乐标杆的水星奖,再到进入主流视野的全英音乐奖和格莱美,Arctic Monkeys 从出道伊始便获得了极高的市场认可度,年纪轻轻却好像一副乐坛大佬的架势(真的是夸奖)。
这张《When The Sun Goes Down》并不是他们的录音室专辑,而是仅有四首歌的一张EP。轻松,写意,淋漓尽致。这张算是 Arctic Monkeys 前期,仍有强烈的车库摇滚的风格,粗粝但充满活力,满满的少年意气。而经历转型后的 Arctic Monkeys 更显沉稳,锋芒内敛,同步推荐 Arctic Monkeys 另外一张后期的专辑《AM》,这是一张被 The New Musical Express 满分推荐的专辑,对比来听,看看猴子的变化和成长,也颇有乐趣。


05. The Cancel – 《Night Light》(2013)

Bandcamp

Jazz 像是血液一般流淌在我身体里。

就和专辑封面一样,这张唱片给我的感觉好像是初夏刚入夜,下了一场小雨的城市,清爽,惬意,闲适。
听一些音乐是为了放肆情绪,体会更畅快淋漓的感觉,不论是欢喜或是悲伤;而听另一些音乐,是为了放松情绪。缓缓地,跟着音乐小幅度的摇摆,也许并不够激烈,但这种淡淡的喜悦慢慢从心里萌芽的感觉,同样妙不可言。
The Cancel 是来自乌克兰的双人 Jazz-Hiphop 乐队。钢琴和萨克斯依旧是他们的主要乐器,甚至一些传统爵士乐名曲的采样和改编,让我能在这张唱片里听到传统的隽永和时尚的潮流。
还记得《 La La Land 》里,Sebastian 对于传统爵士乐的坚持,看完电影后自己其实在想,什么是传统爵士乐呢,其实爵士的诞生或许就是反传统,如此多的即兴和多曲风融合,不循常规的节奏和旋律,以至于现在才会有如此多受到爵士乐滋养的其他曲风,R&B 也好,Jazz-Hiphop 也好,Rock 也好,民谣也好,甚至在 House 、Dubstep 这类电子乐中也能感知到爵士乐带来的影响。爵士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音乐风格和流派了,而成为一种文化和养料,滋养着音乐,甚至是我们的生活。


06. FKJ – 《French Kiwi Juice》(2017)

apple Music

骚,灵。

仍然对错过了FKJ 之前在上海的 Live 耿耿于怀。
说专辑之前,我觉得我有必要分享一下 FKJ 一周前和 Masego 合作的这首《 Tadow 》。尤其是当看到 FKJ 在 Facebook 上写到的:

Nothing was planned and we kept improvising. This is one of the jams we did that day.

惊掉下巴。
What a gorgeous duo.
说回这张专辑,3 月,FKJ 正式发布了他出道以来的第一张正式录音室专辑,专辑名就是他的艺名全称:《 French Kiwi Juice 》。
一如既往的骚灵。
吉他、贝斯、键盘、萨克斯、鼓,一手包办。
这个编着脏辫的法国小哥的音乐,清透却色彩斑斓,好像是夏日阳光下的果汁,酸甜清爽。
如果下次 FKJ 再来上海,说什么也不会错过。
另,6 月 10 号晚上 Darius 在 Arkham,继续安利一发 Roche Musique。


07. No Clear Mind – 《Mets》(2013)

Soundcloud Bandcamp

又是一张后摇。

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关于 No Clear Mind 的曲子,被提到最多的词,是“孤独”。
说来也确实奇怪,后摇听了也有不少,听文雀的曲子时,脑海里的关键词是“寥廓”,听前文提到的时过夏末时,脑海里的关键词是“悲切”,而确实只有在听 No Clear Mind 时,脑海里才会觉得,没有除“孤独”以外更贴切的形容词了。
说是旋律太过冷峻,其实也并不。相反,他们的曲子于我而言是更为温和的。也或许恰恰就是因为这种温和的气氛与曲子引导的情绪有种微妙的温度差,这种孤独感也才会愈发强烈吧。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和我有过一样的感觉,在和朋友的聚会里,人很多,气氛很好,但就是有那么一瞬间,好像周围的这些人,这个欢乐的气氛,和我并不在同一个世界,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就在这个时间点,孤独感无可比拟。
温柔却克制,靠近却又疏离。大概就是《 Mets 》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吧。


08. MOFUNK Records – 《Is This The Future? Vol.1》(2014)

BANDCAMP

C’mon, let’s funk.

这张厂牌合集有趣的地方在于它其实是一张遗珠合集。MOFUNK RECORD 把这些并未收录进录音室专辑的单曲成集,由 XL Middleton 操刀,而这张合集成为在波特兰的 MOFUNK Live 的限量版,全世界只有 100 张。
Funk 于我而言或许是最为放松的一种音乐风格了,只需要单纯的让身体跟着音乐和节奏舞动,就足够了。
来啊,一起抖腿~


09. セカイイチ – 《Round Table》(2016)

AMAZON

懐かしく新しいの声。

“踊れるFunk Rock”。让人想跟着舞动的 Funk Rock。这是セカイイチ对于自己音乐的描述。
让人怀念却又充满新意。好像回到了上世纪 90 年代,funk 和 disco 成为东亚流行音乐的风潮,大街小巷听到的歌或多或少都有些这样的味道。顿挫的节奏,热情的旋律,让人想随之起舞的感觉。
身も心も踊らせる作品です。


10. 坂本慎太郎 – 《まともがわからない》(2013)

AMAZON

渋いですよね〜

有一部很有个性的电影,《まほろ駅前番外地》。
初识坂本慎太郎,应该也是从这里开始。就像多田和行天随性的生活一样,迷幻却异常有实感的氛围。
而后知道了ゆらゆら帝国,坂本慎太郎已经解散的乐队,或者说是本世纪初日本迷幻摇滚最有代表性的乐队之一。
不知道为什么,坂本慎太郎和ゆらゆら帝国总是让我想起 The Beatles ,有着浓烈的配器,温柔摇摆的唱腔,而更为迷幻的氛围和更加魅惑的声线,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甚至有一些实验音乐和先锋音乐的感觉在其中。
温柔却又扭曲的生活感,这是我能想到的对于这张专辑和坂本慎太郎的最恰当的形容了吧。
同时推荐一张去年年底オノシュンスケ与坂本慎太郎合作的实验专辑《ディスコって》,两个人用各自的编曲风格演绎同一首歌,很是有趣。


篇幅太长,分个上下集。相信我,下集本周内肯定会发,感谢各位的支持。另外,在 Ame 的努力下,Otohibi 电台的第一个节目《 Summer Songs Collection 》也已经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了,欢迎大家订阅。
深鞠躬。

4 Comments

Add Yours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