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s BEST OF MAY&JUNE

承蒙少数派厚爱,想必 Otohibi 又拥有了不少新读者。
欢迎和我们一起听音乐。
拖更大王本人也再次获得动力,会努力更新的了~ 5-6月大部分时间还是沉浸在3-4月那些歌里面,所以新的精选较少,在这里合成一辑来介绍。7月精选、七夕特辑 Otohibi Radio 也会尽快和大家见面的!


ame’s BEST OF MAY & JUNE

tofubeats – FANTASY CLUB
APPLE MUSIC


深受 otohibi 喜爱的 tofubeats (笑)时隔一年多在5月底推出了个人第四张专辑。从16年就在 youtube 上发布的「SHOPPING MALL」,到先行公开的「WHAT YOU GOT」、「BABY」,再到 KANDYTOWN 的 YOUNG JUJU 助阵的「LONELY NIGHT」,收录了从 2015 到 2017 的三年间制作的作品。
论音乐范畴自然不必担心其出品,而这张专辑从构成到内容的表达,都有更多值得寻味的地方。

美しいけど終わりがあるストーリー
努力しても報われない恋や
本当のこと 触れてしまう時
これ以上もう気づかないで
美好但总要结束的故事
努力也得不到回应的爱恋
即将触碰到真实的时候
不要再察觉到更多了

何がリアル 何がリアルじゃないか
そんなことだけでおもしろいか
何がいらなくて何が欲しいか
遊び足りないわけでもないな
什么是真的 什么是假?
这样就够有趣了吗?
不需要什么 想要什么?
并不是玩的还不够
 
何かあるようで何も無いな
ショッピングモールを歩いてみた
最近好きなアルバムを聞いた
とくに話す相手はいない
好像有些什么 又什么也没有
试着在SHOPPING MALL走了走
最近听了张喜欢的专辑
然而并没有想和谁分享


对各种事物自问自答式的反刍,从intro「Chant #1」和「SHOPPINGMALL」开始一直贯穿到 outro 的「Chant #2」,即使是「BABY」这样所谓情歌,也还是有「明明有想去的地方 却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离开」这样的句子。不只是歌词里用了大量对照的词组,歌曲构成上也呈现许多的对照,有些反复出现的小结与元素,不妨听听慢慢发现。

tofubeats 在采访中给这张专辑标注了「post-truth」这一关键词。之于当下日本音乐场景,tofu 可以称作是网络世代 desktop musician 的代表,而这张专辑大概是他在「post-truth」充斥的网络时代,对「真实」的发问吧。
推荐曲目:02.SHOPPINGMALL /  03.LONELY NIGHTS / 07.STOP / 11.YUUKI / 12.BABY


Charisma.com – not not me
NETEASE

2013年以现役 OL 身份出道的个性派 MC+DJ 二人组,曾经一度因为「イイナヅケブルー」的MV被热议。15 年签约华纳唱片主流出道后不久,两个人都辞去了工作全职进行音乐活动。而我是看今夜比一比认识 itsuka,之后发现她们从封面到音乐都和名字一样,charisma。

主打歌「not not me」由蔦谷好位置制作,itsuka 有点过于清晰干脆的吐字和用不同寻常的角度拍摄的 MV,隐隐传递出一种略带“超现实”的世界观。其他歌曲也习惯在非常 fresh 的音乐和 flow 之中,不经意的放进非常生活感的歌词,以第五曲「lunch time funk」举个例子:

Viva freedom lunch time funk you up

1日で一番ね  大事な時間は今しかねぇ

Viva freedom lunch time funk you up

退屈で美味しくねぇ話は  いいから飯いくぞ

 
Viva freedom lunch time funk you up
一天里面最重要的时间 就是现在了
Viva freedom lunch time funk you up
太无聊了快别啰嗦了 去吃饭吧


第六首「classic glasses」则是在 OKAMOTO’S 的ハマ・オカモト的 bass 伴奏下展开了非常华丽而富于变化的 rap,像这样,专辑处处都传递出一种新鲜感。
个人非常喜欢。
推荐曲目:04. 意地easy /  05. Lunch time funk / 06. classic glasses / 09.メキメキ more / 11. not not me


Various Artist – WHERE, WHO, WHAT Is PETROLZ ?
NETEASE

第一次看到 LOVE PSYCHEDELICO、 LUCKY TAPES、never young beach、Yogee New Waves、Suchmos 和呂布カルマ、Kid Fresino、STUTS 甚至林宥嘉,这么多耀眼的名字出现在同一张专辑的 artist 名单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有些凌乱的…

然而当他是 PETROLZ 的致敬专的时候,这一切就显得很成立了。十几组艺人各自发挥特长,用充满想象力的再演绎,共同带来一张涵盖 City Pop、Hip Hop、Future Sound、新爵士、美式摇滚等等的风格的 cover 专辑,可以说是年度必听了!
到底谁是 PETROLZ ?就算不知道也没听过,听完这张并不是他们表演的专辑,也一定会某种程度上接收到他们的魅力吧。

(大喊一声浮云归我)
(可惜的是 Hidden Track 呂布的「誰?」必须要在官网输入 CD 内页的 Number 才能试听,下次去日本想必是要入手一张才行了。)
推荐曲目:01. LEO今井+呂布 – シェイプ / 05. R’N’R – 表現 / 06. Seiho – Touch Me / 07. Yogee New Waves – On your side / 10. ORIGINAL LOVE – Fuel


Jazzyfact – Waves Like
NETEASE

高富帅 Beenzino 入伍之前发行的作品,有点入伍之前送给大家的礼物的意思。时隔六年又重新用 Jazzyfact 的名义,带来和 Beenzino 本人不太一样的小众色彩。

听到主打歌「하루종일」前奏的时候,我忍不住“啊哈”笑了出来,这熟悉的前奏,可不就是采样杏里的「Last Summer Whisper」吗(没错就是 Otohibi Radio 的那一首呢)。
对这张专辑最大的印象是 Beenzino 发声方式和 flow 的变化,即使在一首歌里不同的段落也会用上不一样的方式,在「Cross The Street」里尤其明显,让人怀疑这真的是同一个人的演绎吗?这点在本来的 Jazzyfact 的感性和 jazz vibe 之上又增加了一层可听性。


Sik-k – H.A.L.F

有天听过 Crush 新歌「Don’t be shy」里 Sik-k 的段落后,我开玩笑的和朋友说 Sik-k 难道不是韩国 Travi$ Scott ?谁知道前阵子发现韩网上也有这样的议论hhh

「H.A.L.F」(Have A Little Fun)是 Sik-k 加入朴宰范新厂牌 H1GER MUSIC 之后发行的第一张 EP(收录11首歌的EP…你说是EP就是EP吧…),当然 auto-tune 的使用是他让人想到 Travi$ Scott 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另外就是一种“迷情”的 vibe 了吧。
虽然整张听下来可能觉得有些重复的套路(可以说是 trap 的一大弊端),但是适合无所事事的时候听着摇摆摇摆的专辑。
推荐曲目:01. RING RING / 02. party (SHUT DOWN)(feat. Crush) / 06. Too Many (feat. Jay Park)  / 11. Have A Little Fun (feat. DPR LIVE)


PS. 大家也知道最近网易云下架了大量版权音乐,所以现在文内为了方便大家收听会(很不情愿)地插入一些QQ音乐的链接了。PEACE。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