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 2020 年代 Pop Culture 的 HipHop —— POP YOURS 2023 后记

5 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去东京参战了日本最大规模的 HipHop 音乐节 —— POP YOURS。本来是比较喜欢室外音乐节所以并没有抱很大的期待,结果在我的音乐节经历里,POP YOURS 竟是余韵最绵长的一个。已经过去两周多我还在不停回味。最开始几天只是继续沉浸在舞台里,而后越回想越是产生更多的感慨。

最大的感受就是 —— 好健全好健康的音乐文化场景。

(由于本前方记者只顾着拍视频完全忘记拍照,我将全篇使用官方照片💦


日本几乎是最早吸收了街头文化的地方,涩谷也一定程度上和伦敦一样对整个 HipHop 音乐的发展产生过影响。但即便从 90 年代开始日本就有过席卷全民的 HipHop 金曲,比起 J-Rock 的风靡、更多时候 J-HipHop 还是作为小众的地下文化在流行。

近年 HipHop 音乐在全世界都呈现出流行化的趋势,日本自然也没有落下,POP YOURS 即是以「作为 2020 年代 Pop Culture 的 HipHop」为主题举办的音乐节。而在去年的第一届 POP YOURS 之前,其实日本是没有过这样大型的、专注于 HipHop 的音乐节存在的。

画像
Awich – SUPER GILA GILA
画像
PUNPEE & BIM – 蛍火
画像
LEX

自舞台之外开始的趣味

在开启长篇大论之前,我想先从和舞台无关的部分说起。

首先是有点意外的客群,HipHop 音乐节主力当然是20来岁的年轻人(作为对比, Fuji Rock 和 Summer Sonic 近年的主要观众群体都是 30 代,其中 Fuji Rock 年龄又更大一些。但是这次和在泰国看 Rolling Loud 时那种彻底的年轻人的狂欢又不太一样 —— 一方面,日本本来就有着蓬勃的音乐产业多年培养下来的各种年龄段的听众;另一方面,POP YOURS 的观看须知里面是有严禁 moshpit 等危险行为的规定的。

于是在我站的 GOLDEN 区域可以看到染着蓝色头发、看样子不到 10 岁的小朋友跟着音乐蹦蹦跳跳,身后有更小的小孩坐在爸爸肩膀上挥手,右边是个穿着衬衫西裤、头发已经有点发白的大叔一边听歌一边眯着眼睛笑,甚至移动的时候还看到观众席后方的休息区有孕妇在坐着欣赏。(不得不说见到孕妇实在是有点被震撼到… Nice 胎教😇)

入场之后就见到了以前从没见过的艺人周边贩售的盛况。本身 POP YOURS 就和 GUCCIMAZE 这些新锐设计师合作了各种好看的周边,而除了音乐节周边外,还有一个柜台专门卖当天登台的艺人的周边。演出 11 点开场,10 点半到场已经排满了买周边的人,中午再过去看的时候不少都已经售罄了。联想到这几个月在日本看的其他演出,发现很多观众都会穿艺人周边的T恤,而且大家都喜欢用透明手机壳、壳里夹着自己推的艺人的贴纸或卡片。

一方面当然是感叹日本“韭菜”们的购买力,另一方面也会忍不住羡慕日本这种「推し文化」健康地扩张到了 HipHop 领域,听众如此乐意为音乐人花钱、且完全不羞于向其他人展示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非常良性的传播。

多彩的音乐取向

回到音乐的部分,我想从两天的「NEW COMERS SHOT LIVE」说起。

白天登场的 Rapper 们每个人的演出时长是 20 分钟,而「NEW COMERS SHOT LIVE」是夹在其中的、专门推介值得关注的新人的单元,4 组艺人各有 5 分钟的演出时间。第一天的阵容是 Choppa Capone、Ashley、Yvng Patra、STARKIDS,第二天的阵容是 Peterparker69、Smoke OG、MaRI 和 SUGLAWD FAMILIAR。

画像
SUGLAWD FAMILIAR

这意味着,在这 20 分钟里面你能一口气听到现在日本最新的 Trap、Drill、UKG、Hyperpop、Boombap、雷鬼、R&B… 在以当下最具人气的 rapper 为主的编排里,我觉得这是特别具有象征意义的 20 分钟,它呈现了一些相对小众的口味、也更接近于整个日本 HipHop 音乐场景的微缩版。最近高强度听 J-HipHop 感到很有趣的一个地方是,在时下的主流声音之外,有很多音乐人在最前线、做着和全世界同步的新潮的节拍,也有不少人在防守的位置上、继续制作着那些经典的律动,重点是在日本这样一个取向无限多元的市场,他们都有着一定规模的、足以让自己生存下去的受众群

当然 POP YOURS 整体的阵容也是在 HipHop 既有的 Boombap~Trap 的主轴上去呈现场景中丰富的声音 —— 现在最火热的 Drill 的领头军 Jin Dogg、ralph和 Watson,与 Rave 文化接轨的 Tohji 和 Yurufuwa Gang,融入摇滚乐元素的 Creative Drug Store,用 Dance music 节拍编排的 Tokyo Young Vision 等等。有些可能是我平常不会特意去听的类型、但在整个场地氛围的渲染下也变得格外悦耳,以致于产生想要再去听听的想法。

从阵容的编排上就能感觉到 POP YOURS 作为 HipHop 文化传播平台的自觉,而在为数不多的这样大的舞台,艺人们也会活用 talk 环节传播自己的想法或者是进行重要的告知。很多人都预告和演出了新曲,两天的 headliner 更是分别带来了重大发表—— BAD HOP 的解散和 Awich 终于实现的体育馆演唱会。但这两天里最超出想象的还是 Japanese Magenese,他俩一登台衬衫背后写的大大的 420 就特别显眼、全程基本用的都是绿色的灯光,更是在数以万计的观众面前发表了关于日本 420free 的呼吁之后和全场合唱「最后一根(最後の一本)」这样的大麻赞歌,我只能感叹虽然大家都是东亚国家但…(消音)

画像
Japanese Magenese

进化的 HipHop 舞台

日本艺人们在激烈的竞争和频繁的演出之下锻炼出的扎实的现场实力自然不必我多说,而音乐节格外有趣的是许多 rapper 都会充分活用大尺度的舞台和巨大的屏幕、带来平常在 Livehouse 或 club 绝对无法呈现的精彩演出。

例如 LANA、JP THE WAVY、MFS 都带来了一大队的 back dancer,本人也和 dancer 们一起小秀舞姿。但在舞台编排方面我最惊喜的是 Creative Drug Store 的登场片段 —— 在一片红色的背景之下,一群穿着帽衫的黑衣人出现在台上、齐刷刷弓着腰跟着音乐律动,突然屏幕里显示出巨大的 BIM 的名字、藏在黑衣人中的 BIM 揭下帽子开始暴风 rap,剩下的三位成员也都在后续的 verse 中用同样的方式闪亮登场。这种只有在和观众隔开一定距离的大型舞台才能达到效果的人海战术出现在这里真的太酷了,更酷的是这是一首尚未发行的新曲、但它已经通过这段演出成功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

画像
Creative Drug Store – Taste Test(未发行新曲)

而 VJ 方面我个人来说喜欢的是 Yo-Sea (aka 我老公)的音乐与影像完美配合的舞台,他的 VJ 从深海的水底开始,在「Nana」的时候是一望无际的海面、不停翻滚的海浪,伴随音乐情绪的变化,「Pretender」的时候来到清晨的阳光沙滩棕榈树,时间流逝唱到「SUNSET」的时候画面渐渐夕阳西下,最后关于梦想的歌「22VISION」则用耀眼的星空来收尾。全程美到失语,难怪日本网友说来自冲绳的他是全日本最适合大海和棕榈树的男人。

视频里可以看到 VJ 从夕阳的火烧云到夜晚星空的切换

印象深刻的还有 OZworld 的舞台,「Peter Son」在本来就很疯狂的 MV 拼贴风格视觉的基础上,叠加了利用 AI 自动生成的天马行空不断变换的画面,看得眼花缭乱;「NINOKUNI」极致日式 Cyberpunk 风格的画面也特别惊艳,对于一直追求赛博世界观的 OZ 来说特别适合。

画像
OZworld

在这之中,没有客串嘉宾、没有华丽的影像视觉、也没有花哨的造型,梳着高中生发型穿着一身黑色运动服,只靠一个人加一个麦克风完成的 LEX 的舞台也因为孤高的气质而显得格外动人。

LEX – Stay

Unity, Peace, Respect & Love

作为日本绝无仅有的大规模 HipHop 音乐节,在 Rapper 们欢聚一堂的很多个时刻,都感受到了这种文化里所强调的 Unity, Peace, Respect & Love。

画像
SEEDA – 花と雨

主阵容里唯一的说唱老将 SEEDA 在经典老歌「花と雨」里 shout out to 已经去世的 DEV LARGE、ECD、STICKY、FEBB 这些名字,DJ RYOW 的舞台以「& Friends」为后缀带来的日本东海岸势力,惊喜出现在 PUNPEE &BIM 舞台的传奇角色 KREVA 和 ZEEBRA ,几乎全程和 gummyboy 一起让 mall boyz 复活的 Tohji,已经宣告解散的 KANDYTOWN 成员集结在 KEIJU 舞台甚至在屏幕上打出 KANDYTOWN LIFE 的 logo,BAD HOP set 里特意为本应作为 headliner 登台的 ¥ellow Bucks 准备的时间,「Bad B*tch」美学里 Awich 惊喜请出的 AI…

画像
STUTS – Presence feat. BIM & NENE

其中尤其是 STUTS 舞台,因为有超多的 rapper 助阵、他在每首歌结束时都要认真说出每个登场的人的名字彼此道谢,让人感到满满的爱。而在这么华丽的阵容一下,他居然让刚开始职业生涯没多久甚至还没正式发行过歌曲的新人 Kaneee 带着新歌压轴登场… 同代之间的惺惺相惜、对前辈们的致敬以及对新一代的提携,这一切都凝结在第二天压轴登场的 Awich 在演出接近结束时的带来那首「LINK UP」的副歌。

「East side West side,North Side South side。打破那些不必要的墙,Thanks to HipHop」


当 Rapper 们站在 Makuhari

最后想谈谈 POP YOURS 这个音乐节本身。

Tohji 在自己的舞台上说道,几年之前他刚开始职业生涯、在 WWW 参加一场拼盘的时候,有个人对他说特别相信他的才华、希望他一定要努力办自己的专场演出,某种程度上他是靠着那份鼓励走到了今天。那个人还说他自己也不止想要在 WWW 做演出,将来想要让日本的 HipHop 能在更大的容纳更多人的地方办演出,于是他后来真的做出了 POP YOURS 这么盛大的节日、让 Rapper 们站上了能容纳数万人的 Makuhari MESSE 的舞台。

前面有提到过 POP YOURS 作为 HipHop 文化传播平台的自觉,这不只是体现在音乐节这两天、更体现在音乐节前后它所带来的丰富内容上。预热期间的 Studio Live 企划「Selfies」、和 Spotify 合作的播客节目「DEEP IMPACT」、和「EYESCREAM」杂志合作推出的特刊,以及这次成为巨大话题的两首原创预热曲目 —— 关注新生代年轻人的「Makuhari」和呈现女性 rapper 群像的「Bad B*tch美学」。

画像
Bonbero, LANA, MFS, Watson – Makuhari

能让一个音乐节体验这么美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策团队本身就充满了对这种文化的尊重和爱。DAY1 在本应该是 set change 的时间段里惊喜登场、让全场无比沸腾的「Makuhari」,是最让我感觉到活动主策、参与艺人和全场的观众融为一体一起庆祝这场节日和这个文化的时刻。

像 LANA 在 hook 里唱的那样 —— 不久之前他们都还不知道我的名字、但现在我已经站在这里 Makuhari。POP YOURS 绝不是在消费 HipHop 文化,而是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在不断地创造日本的 HipHop 文化。


POP YOURS 现在还在每天更新 LIVE 视频,我的余韵预计也还会继续一段时间…… 但是夸了这么多,最后我想骂一句:没有日本手机号的外国人买票真的太他妈麻烦了!您们是完全不想让外国友人去看是吗?

日本人自己加油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