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hline of the Year 2023(下)| HipHop 与日本的贫困,Rapper 的演出和音乐节二三事…… 2023 的场景在发生些什么

基于语言视角展开回顾的日语说唱座谈会

原文2024年2月29日刊载于 音楽Natalie
采访・撰文 / 宮崎敬太 题字 / SITE(Ghetto Hollywood)
翻译 / 雨田木易子

以「2023 年最强的 punchline 是什么?」为主题,Isaac Y. Takeu、二木信、MINORI、渡辺志保四位有识之士共同探讨日本说唱的企划「Punchline of the Year 2023」。前篇中各位讨论了大热曲目「Bad Bitch 美学 Remix」以及 Elle Teresa、7、MAX、MARIA 等女性 Rapper 的活跃,后篇不仅将讨论 puncheline,更将对 2023 年的日本 HipHop 音乐场景进行总结。

究竟 2023 年第一名的 punchline 是?别错过本文最后的揭晓时刻。

目录
・ 在「POP YOURS」上从头到尾都在大合唱的 guca owl
・ JUMADIBA 的松弛感和 kZm 的构成力
・ 为了实现「工作就是玩/玩就是工作」所需的努力
・ 东北地区那种难以形容微妙的闭塞感
・ HipHop 场景与日本的贫困
・ 日本 HipHop 的现场表演所存在的问题
・ 2023 年的 Puncheline of the Year 究竟是?
・ 四位参与者选出的 Puncheline

在「POP YOURS」上从头到尾都在大合唱的 guca owl

──  HipHop 经常会用到「Real」这个词,但这并不代表暴力是可以被接受的。HipHop 也是有他的规则的,所以大家才总是把他称作游戏。如果想要赢的话就用创意和技巧来取胜,而不是暴力,否则就没有 HipHop 的意义了。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接下来最适合聊聊志保和 Isaac 都提名了的 guca owl 的「DIFFICULT」。

Isaac Y. Takeu guca owl 开始 rap 的理由就挺有意思的。

渡辺志保 据说是他之所以会开始 rap 是自己在 Wikipedia 上查了什么是 HipHop,然后看到上面写着类似「为了无所有的人而存在的音乐」的内容。并不是因为喜欢 rap 而开始、而是有希望表达的东西所以选择了用 rap 来表达。我选出的歌词是「想要成名需要的东西 / 魅力和实力和一些媒体的助力 / 厂牌、客串、音乐节、广告 / 不刺激的事谁会去做呢(成り上がるのに必要なのは / 魅力と実力と少しのメディア / レーベル、客演、フェス、案件 / ワクワクしなきゃだれだってやんねえ)」。

──「DIFFICULT」最初是 2022 年 10 月公开的,但后续收录在了 2023 年 4 月发行的专辑「ROBIN HOOD STREET」里。

渡辺 去年「POP YOURS」上 guca owl 的舞台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虽然「HOOD STREET」刚刚发行没多久,但从头到尾每首歌都是全场大合唱的。我觉得去年的「POP YOURS」对他来说时机特别好,正是厚积薄发的时候。

── 我当时也在现场,他的舞台包括观众席的氛围在内都是压倒性的。

渡辺 确实,观众的热情非同小可。那次舞台也恰恰体现了 Isaac 所选出的歌词的意义。

Isaac 「有前例在先的话就不叫旅行而只是观光(前例がそこにありゃ旅じゃなく観光)」。

渡辺 那种「我不是随便玩玩而已」的感觉真让人难以抗拒啊~

Isaac 我和弟弟一起在做播客嘛,去年我们尝试了一些之前没做过的新的类型的内容,也开始去涉足一些多少让人有点担心的话题。但从「DIFFICULT」这首歌里获得了很大的鼓舞。感觉 guca owl 所歌唱的现实和自己的现实重叠了。

二木信 guca owl 的家乡是东大阪,他也说过他的老家是一个工业城市。在他的 rap 里看不到 HipHop 音乐中常见的那种光鲜的生活,而是生动的呈现了家乡当地的风景和在那里努力谋生的人们的样貌。例如「6TH CORNER」这首歌,我很喜欢他这点。

JUMADIBA 的松弛感和 kZm 的构成力

—— MINORI和志保都选了 kZm 的「DOSHABURI feat. JUMADIBA」。

MINORI 我选的是 JUMADIBA 的「JU ride the Husky stu / Her pistol go 拯救城市 Skrrr / 在万豚記吃完饺子 / 停下脚步开始思考 (JU ride the Husky stu / Her pistol go 街を救う Skrrr / ワンツーツィで餃子食べて / 立ち止まって考える)」。老实说根本不知道歌词啥意思,但在 club 总是会大合唱。

渡辺 JUMADIBA 这段 verse 在 TikTok 很火来着。

MINORI 「吃完饺子 / 停下脚步开始思考(餃子食べて / 立ち止まって考える)」这句都成梗了。突然听到熟悉的店名的时候心里一惊也是一种乐趣,有种「诶你刚刚说啥来着?」的感觉。我个人来说充满打击感的 flow 也听得很爽。

二木 感觉 JUMADIBA 在和他同年代的各个领域的年轻人里都很受欢迎。MINORI 觉得他的魅力是什么呢?

MINORI 有种不是性意味上的性感气质吧。JJJ 也给我同样的感觉。举例来说就是哪怕在 club 里他就站在你面前,你也没法轻易上前搭话的感觉。

渡辺 我会觉得 JUMADIBA 的创造力远超过听众现在所能接收到的程度。

MINORI 每次选的 beat 都很帅。

Isaac 很另类的风格。

MINORI 对。不是那种常见的风格,而是每次都在挑战新的东西。

Isaac 但又非常有松弛感。

MINORI 对对对!可能这才是重点。

渡辺 「DOSHABURI Remix」里他夹在 kZm 和 ralph 这两个这么高强度的 rapper 中间,但 TikTok 上火的却是他的 verse ,这个现象就很厉害。有种格外抓耳的魅力。

MINORI 他的 rap 也有种不会把词塞得特别满的松弛感。

Isaac ralph 的那种高速 rap 一般人肯定做不到,所以会一边听一边觉得「好厉害…」,但 JUMADIBA 的 rap 多少还是能抓到一点感觉吧。不过 JUMADIBA 这样的 rap 一般人也做不到就是了(笑)。

二木 我之前不太懂 JUMADIBA 的魅力,现在有点理解了。

渡辺 这首歌还挺洗脑的。我选的是 kZm 的 hook 部分,「倾盆大雨一般的 / YEN Won Dollar / 让它在我老家降下 For ma mama / Wet / I make u wet(土砂降りのような / YEN Won Dollar / 実家の空に降らす For ma mama / Wet / I make u wet)」,洗碗的时候听了好多次(笑)。作为一个母亲听到「让它在我老家降下 For ma mama (実家の空に降らす For ma mama)」还有点感动。一开始我没听懂「YEN Won Dollar」唱的是什么才特意去查了歌词。顺便提一下,Jinmenusagi 在「GOAT」这首歌里也有「Yen Dollar Yuan Won 都能赚的男人(イェン ドル 元 ウォン 稼ぐ男)」,现在的 Rapper 是不是都对赚外汇更有兴趣了呢?当然也有可能完全只是个巧合。

Isaac 可能人民币和韩元在流媒收入中占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渡辺 现在已经是日本的 Rapper 也能在中国和韩国赚钱的时代了吗? Hook 歌词的灵感我猜是来自「make it rain」这句 slang,然后像联想游戏一样延伸到「wet」和「伞」这些词语,而且「I make u wet」还能让人联想到女生那方面,我觉得这段 hook 的结构做的很好。

为了实现「工作就是玩 / 玩就是工作」所需的努力

二木 说到钱这个主题的话,我选了 LANA 「BASH BASH feat. JP THE WAVY & Awich」里面这句「工作就是玩 / 玩就是工作(仕事が遊び / 遊びが仕事)」。

MINORI LANA 的歌我也狂唱(笑)。

二木 工作就是玩 / 玩就是工作」最早应该出自 avex 老板松浦勝人的博客名字「仕事が遊びで遊びが仕事」,这个标题也同样用在了他的电台节目上。据我所知,国内第一个把这句话写进歌词的 Rapper 应该是 SEEDA。2009 年的歌「GET THAT JOB DONE」里面有句歌词是「工作就是玩玩就是工作 就像 avex 的松浦 max(仕事が遊びで遊びが仕事 / まるでavexの松浦 max)」。其实活跃着的 Rapper 们都是特别勤奋的人,虽然他们唱的内容或者做事方式看上去完全不像。LANA 这句歌词就是对这种职业态度的很直白的表达。不过以前 KOHH(现在叫千葉雄喜)倒是唱过「不劳而获」之类的。

二木 我记得 Elle Teresa 也在哪个采访里说过她每天都是专注在音乐制作、写歌上面。因为歌曲和 MV 经常是「玩乐」或者「派对」的内容,很容易给人一种她们完全没有在努力工作的错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 说回 Elle Teresa 的「Pink Crocodile」,我有个做 DJ 的朋友告诉我说她这次的音乐其实吸收了现在美国很火的 Luh Tyler 的风格。

Isaac 这样吗!

MINORI 据说她是每天有固定的作息和 routine,在这之中创作音乐。

渡辺 如果不这样的话也没法做到如此高产,这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

Isaac 我选出的 Authority「18’s Map」里面的「做着喜欢的事但一贫如洗 / 只要再多坚持一会儿就好(好きなことして貧乏 / もうあと少しだけ辛抱)」这句歌词也是一样。

MINORI 加油!努力的人就应该得到回报!

Isaac 「18’s Map」是最近才发行的,但 Authority 和我是老相识、他也出演过我的播客节目,所以我很早之前就听过这首歌、觉得非常棒。和我自己 2023 年上半年的心境很有共鸣。我当时还住在札幌,一边打工一边做自己的内容,每天都要工作十个小时左右。然后每两个月左右要过来一次东京,真的是不管怎么努力打工钱都不够。那时候听到「18’s Map」,真的感慨万千。

MINORI 原来如此。

Isaac 我最近终于搬过来东京住,虽然手头还是不宽裕,但是终于不用再被打工占用时间、可以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我相信所有和我一样从事艺术或创意行业但是被金钱所困扰的人们听到「做着喜欢的事但一贫如洗 / 只要再多坚持一会儿就好」一定都会被打动的。

MINORI 像 Authority 这么活跃的 Rapper 也依然要咬牙坚持……。我很喜欢这句里面「坚持(辛抱)」这个词,感觉有很强的意志在里面。

Isaac 我懂。虽然 flow 一样,但唯独这个词的发声不太一样。Authority 一定是寄托了很多感情在里面。

东北地区那种难以形容微妙的闭塞感

二木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 Lunv Loyal 和 PAZU。

── Lunv Loyal 的「Loyalty」这张专辑非常棒。堪称杰作。

二木 这张专辑里收录的「SHIBUKI BOY」在我们刚刚提到的「MUSIC MAGAZINE」的对谈里也是重点讨论的作品之一。Lunv Loyal 来自秋田北部的土崎港,这首歌就采样了土崎港的节庆祭典音乐(囃子)的笛子和太鼓。这种把 Trap / Drill 和祭典音乐的节奏融合在一起的做法特别帅。

二木 我母亲也是秋田人,所以我小时候经常回土崎港附近的一个叫做追分的小镇。Lunv Loyal 在 Neet Tokyo(Youtube 的一个短采访节目)被问到关于家乡秋田县的时候,说到秋田日照时间短、人口减少率高,是一个闭塞且病态的地方,「东北本身就让人自卑」。我不算是秋田人,所以没有像他那样接触到当地的真实情况,我很喜欢秋田、也希望各位不要误解成这是在 diss 秋田,但是我多少能够感觉到东北地区那种独有的逼仄昏暗的氛围。他不仅采样家乡的祭典音乐来做 Trap,也引用了秋田的传统民俗 “生剝鬼節” 的典故,「说什么没有坏孩子 / 这里只有坏孩子 / 喝醉酒发疯的前辈 / 简直就像生剥鬼(悪い子はいねがって / 悪い子しかいねな / 酔っ払ってキレた先輩が / ナマハゲに見えた)」这句秋田方言腔 rap 有趣又有点奇怪,让人觉得很痛快。

另一边,PAZU 则是来自岩手的 Rapper,Lunv Loyal 在日本海这一侧、他在相反的太平洋那一侧。

渡辺 岩手县的盛岡市是 Jazzy Sport 的据点,感觉那边 HipHop 的社区还挺繁荣的。

二木 从这次我选的「正前方(真っ向)」这首歌推测,应该是三陆的某个港口城市吧。收录了这首歌的「Back To The Hood」这张 EP 的标题和地图上的封面也有所暗示,他应该是在东京活动了一些年之后重新回去了故乡。我选出的歌词是「15 岁的少年独自拨开废墟 / 夜幕降临却无处可去 / 也没有可以骑车的路 / 我好羡慕你啊尾崎(15のガキ掻き分ける瓦礫 / 夜のとばり行き先なんてない / バイクで走る道なんてない / 羨ましすぎる尾崎)」。我读了 fnmnl 的访谈才知道,他写下这段歌词的背景是他在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的海啸中失去父亲的痛苦经历。把自己在地震中的惨痛经历和尾崎丰在「15岁的夜晚(15の夜)」这首歌中所歌唱的青春作比较,最后用幽默的「我好羡慕你啊尾崎(羨ましすぎる尾崎)」来收尾,在这句词之后他也继续辣评尾崎的歌词「完全是闲人写出来的词(まるで暇な奴が書く歌詞)」。这种在沉重的体验之上又融入了精妙的讽刺的写法我觉得很棒。

──「Back To The Hood」的封面设计也很棒。

二木 没错。尤其是在出身于都道府县魅力度排行常年垫底的北关东茨城县的我看来更是如此(笑)。我也能懂 Lunv Loyal 说的东北部那种难以形容的、微妙的闭塞感,也许从没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出来的人的这种感受是相通的。

Isaac 这么说来札幌的 Rapper 也都是比较阴暗的感觉。 虽然札幌本身也算是一座大都市,却对东京有一种难以形容的嫉妒或敌意。

HipHop 场景与日本的贫困

── 我们已经把提名的歌都过了一遍,在最终选定今年的「Punchline of the Year」之前,能否再简单概括一下 2023 年的日本 HipHop 场景呢?

渡辺 也有一些重要作品还没有提及,例如 JJJ 的「MAKTUB」。

MINORI 我纠结了好久要不要从「MAKTUB」里面选一句。这张专辑我真的听得太多了,越听就越觉得,这不是一张可以截取出一个片段来代表的作品。「MAKTUB」是应该整张专辑从头到尾听的作品,所以这次我特意没有选。

渡辺 我纠结了很久的是 NORIKIYO 的「犯行声明」,也是整张都很出色、没有办法指定其中一首歌的专辑。他因为患有重症肌无力、为了缓解症状自己种植了大麻而被捕,现在被关在监狱里。在日本持有大麻是非法的,但去年年底民间也有一些推进药用大麻解禁的运动。HipHop 和这种话题牵扯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招致反感,但了解了 NORIKIYO 的情况之后再听他的 rap,就会有种被现实愚弄的咬牙切齿的感觉。

── 我有很严重的失眠症,每晚都要吃催眠药、安定剂和抗抑郁药,也一直会产生依赖性、怕停药之后更睡不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能用天然的医疗大麻反而更有安心感。

渡辺 确实有很多人是类似的情况。我在「MUSIC MAGAZINE」里也和二木先生讨论过这个问题,就是 HipHop 之外很少有其他音乐流派会这么频繁地提及大麻。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可以轻易地认可使用大麻这件事本身,但是能成为讨论大麻话题的平台也挺好的。

二木 作为提出问题的场所。

── 2023 年,HipHop 或者是 Rap 在日本传播得很广,但人们通常只关注到暴力的那一面,却忽视了它在文化层面的意义。

Isaac 也许是因为日本的不良文化根深蒂固吧。在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又在那样的环境中长大的人、很容易滑向不良少年的生活方式,这是难以避免的事。 HipHop 并不是对那种的生活方式的肯定,反而是一种其中脱离出来的一种手段。刚才大家提到的 PUNPEE 的歌词也是如此。

── 完全就是在讲述这种故事的漫画「スーパースターを唄って。(要成为 Super Star。)」也是从 2023 年开始连载的。

渡辺 纵观现在的美国 HipHop 场景的话,经常有非常年轻的 Rapper 因为一些琐碎的纠纷而殒命。当然同时也有一些积极的发展,例如 Dr.Dre 在 Apple 担任重任,也有许多 Rapper 都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

── Pharrell Williams 也成为了 Louis Vuitton 男装线的创意总监。

渡辺 有这种把创意职业做到极致的人,其他还有例如飓风灾害发生的时候率先给当地的灾民提供物资帮助、在自己的 SNS 上发帖说「我们现在在这边的加油站,如果你没饭吃的话就过来找我们吧」,或者是新学期开始的时候给孩子们提供学习用品之类的,Rapper 们在社会贡献活动中也相当活跃。

── 大家平常很爱说「Represent」这个词,HipHop 最根本的地域意识里就包括了为自己所在的地域做贡献这层含义。这是我在帮 D.O 做自传的时候他告诉我的。

渡辺 我感觉 HipHop 的这层含义在日本几乎没有得到传播。大部分人还是觉得「反正就是小流氓做的音乐呗?」「不是犯罪者的音乐吗?」。但其实 HipHop 对于一些迷失方向或者希望改过自新的人来说,也可以是救赎之地。正是因为 HipHop 也存在着这样的侧面,才能被全世界广泛接受。

Isaac 我之所以会选 ¥ellow Bucks「Higher REMIX」里 YZERR 这句「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耕耘的公司 / 10亿我是不会卖的 你能出多少?」也正是包含了这样的用意。日本人最喜欢这种非常明确的成功者的故事、需要榜样式的人物。毕竟你想想,和朋友一起搞的公司能用 10 亿的价码卖出去也太牛逼了(笑),让人觉得「Rapper 连这都能做到啊」。这个意义上我也很希望 BAD HOP 二月份的东京巨蛋演唱会能大获成功(※ 本座谈会在一月举行)。

渡辺 这不仅在是 Flex,更是真实的故事,所以更有说服力。

Isaac ¥ellow Bucks 在「RapStar诞生」夺冠之后,我问过他奖金的 300 万会用来干嘛,结果他说「我只想回到正常的生活」。好像那个时候他交不起电费、家里都被断电了。这样的人现在每周都买一双新的 Air Force 1,HipHop 是真的充满梦想。

渡辺 话虽如此,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们所感受到的闭塞感,与我和二木先生这个年代的人年轻时候感受到的又是绝对不同的。现在应该是一种「努力也得不到回报」的情况,日本的经济一直很糟糕、也不太能看到恢复的势头。对于一直拿着低工资埋头干活的年轻一代来说,通俗易懂的 Flex 或者拜金主义成为一种常态也在所难免。

二木 也有希望通过 Rap 或者 HipHop 逆天改命的人。

渡辺 对对,毕竟现在只要有一个手机就能参加到 Rap Game 里来。我觉得这也是 rap 的人口急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吧。

日本 HipHop 的现场表演所存在的问题

渡辺 现在日本 HipHop 的现场表演我觉得也有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很密集地在 club 商演的人,一次一般就演个 20 分钟、最多 40 分钟? 登场之后用自己的热门曲目让观众们一下子嗨起来。但是站在提高现场表演的精度这个角度,我不知道他们都是如何去提升自己的技巧的。

二木 田我流在去年 11 月在日比谷大音乐堂(日比谷野音)的演出(「OLD ROOKIE」)就长达三个小时。

MINORI 我当时看哭了。

二木 那场演出就连我也看哭了。田我流在野音这个场地以 DJ MAHBIE、还有演奏铜管乐器的三个人(後関好宏、上運天淳市、川崎太一朗)以及打击乐手 IZPON 的编制带来的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

── Daichi Yamamoto 的专场演出是经常担任他的 Back DJ 的 Phennel Koliander、演奏 Talkbox 的 Kzyboost,加上负责和声的有坂美香、Bobby Bellwood(sauce81)这样的乐队构成,也很新鲜。

渡辺 也有一些 Rapper 开始登上以其他流派为主的音乐节的舞台。我觉得这点也很重要。一直只在 HipHop 活动上登台的 Rapper 们走向这样的综合性舞台的时候,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到观众呢。

Isaac 这个话题志保在我的播客上也聊过。

渡辺 是的。「FUJI ROCK FESTIVAL」也好「SUMMER SONIC」也好,如果没有更多能在这样的舞台掀翻全场、进而自己的专场演出也爆满的 Rapper 出现的话,那 HipHop 这一轮可能又是以一次短暂的繁荣而告终。

── 那么大家 2024 年主要会关注那些动向呢?

二木 在聊 2024 年的动向之前想再插一个。就是去年年末 CreativeDrugStore 发行的团队第一张专辑「Wisteria」也特别棒。让人想起 RIP SLYME、Jurassic 5 还有 Brockhampton 之类的,有种让人想要跳跃起来的、非常 HipHop 的乐趣。

渡辺 把每个成员各自的专长融合的很好。

二木 真的是这样。四个人的 rap 接力太帅了。

MINORI 听的人很开心。

二木 对对,就我个人来说,这种「快乐」的感觉意外地还挺新鲜的。让人觉得有趣、或者很酷、甚至很可爱的说唱音乐倒是很多,但让人觉得快乐的好像真的很少。

渡辺 成员们 rap 都很厉害也是一个原因。很能感觉到他们之间那种自然的默契。

Isaac 我私下和 Bonbero 的关系挺好的,他的搭档 Tade Dust 的配合也很强。那种配合感觉是真的好朋友一起才能做到。

二木 毕竟要配合好首先要非常懂对方才行。

Isaac 没错没错。Bonbero 和我说过他以前也有和其他一些人搭档过,但都不是特别顺畅。技巧当然也很重要,但这种接力式的 rap 的配合的话果然 MC 之间的关系也很重要。不知道下一个能做到这样厉害的配合的 crew 会是谁呢?

2023 年的「Punchline of the Year」究竟是?

── 那么差不多是时候选出 2023 年的「Punchline of the Year」了。

MINORI 平常只在幕后的我们像这样聚在一起,不喝酒一本正经聊 HipHop 的机会真的不同,一不小心就聊太嗨了(笑)。

Isaac 但聊得超开心!

渡辺 那么,现在怎么办?(笑)

Isaac 我推荐 guca owl 的「DIFFICULT」或者 PUNPEE 的「比隔壁那位更凡人REMIX(お隣さんより凡人REMIX)」吧。

二木 PUNPEE 的歌词要说是 punchline 的话可能有点太长了、而且偏说明性,虽然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渡辺 这是丑话说在前头了。

二木 BADSAIKUSH 的「你的歌是抄来的 / 而我的是安魂曲」作为 punchline 的强度很高,虽然我也很想主推、但是要作为去年一年的 punchline 的话可能通用性更高的词会更合适。

渡辺 深表同感。而且我们不是 beef 的当事人,也不想在这煽风点火。然后我虽然想选 PUNPEE,但是那首歌根本没发布出来(笑)。

── 虽然我不是参与提名的人,但我对 MINORI 选的 Elle Teresa「Nail Sounds」的「休息室里响起数钱的声音 / 经常被人说我像金刚狼  / 查了才知道他那不是指甲而是骨头」,还有二木先生选的 Lunv Loyal「SHIBUKI BOY」的「说什么没有坏孩子 / 这里只有坏孩子 / 喝醉酒发疯的前辈 / 简直就像生剥鬼」都印象很深刻。两者都是只有日本人才能做出来的东西,很帅但又有幽默感。太有品了。

MINORI 如果在聊了这么多严肃的内容之后 Puncheline of the Year 却是 「Nail Sounds」的话可太棒了(笑)。不过要说在大众之间最流行的 HipHop 曲目的话还是「Bad Bitch 美学 Remix」,又或者是成为了 club 圣歌的「DOSHABURI」?

渡辺 太难了——。就我个人来说,考虑到今年聊了这么多女性 Rapper ,很想要从「Bad Bitch 美学 Remix」里选出一句呢。

二木 这样回顾的话 2023 年真的是发生了很多呢……。

MINORI 要这么说的话那 guca owl 的「有前例在先的话就不叫旅行而只是观光」反而是最合适的。

二木 确实。有很丰富的内涵,听众也可以有不同的解释。

── 也适用于大家今天所聊的内容。

Isaac 我觉得 2023 年确实是 guca owl 的一年。而且他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了这样普遍性的东西,在这个层面上我也主推 guca owl。渡辺 嗯。我也希望 guca owl 可以成为更出色的 Rapper。那么,2023 年的「Punchine of the Year」就决定是 guca owl 「DIFFICULT」中的「有前例在先的话就不叫旅行而只是观光(前例がそこにありゃ旅じゃなく観光)」了。谢谢各位!

Isaac Y. Takeu 选出的 Punchline

Authority「18’s Map」

做着喜欢的事但一贫如洗 只要再多坚持一会儿就好

好きなことして貧乏 もうあと少しだけ辛抱

guca Owl「DIFFICULT」

有前例在先的话就不叫旅行而只是观光

前例がそこにありゃ旅じゃなく観光

¥ellow Bucks「Money in the Bag」

区分乐趣和意义 / 成就艺术与商业

楽しさと意義をかき分けて / アートとビジネスを成り立たせる

¥ellow Bucks「Higher Remix」

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耕耘的公司 / 10亿我是不会卖的 你能出多少

気の合う仲間と耕す会社 / 10億じゃ売らねえいくらで売却?

舐達麻「FEEL OR BEEF BADPOP IS DEAD」

我们和这些家伙怎么会是一伙的 / 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事物 / 已经膨胀的气球  / 下一次充气即将来临

俺たちとこいつらがどうグルで / 色眼鏡ゴーグルで / 膨らまされた風船 / 次の空気入れがもう来るぜ

简介

在美国洛杉矶做过三年视频创作者,制作广告、MV 和短片,2021 年回到日本。从 2022 年开始主持播客「GOLDNRUSH PODCAST』,邀请 HipHop 业内人士聊天。

GOLDNRUSH(@goldnrushpodcast)・Instagram

Isaac Y. Takeu | Podcast(@isaacytakeu)・Instagram

二木信选出的 Punchline

Lunv Loyal「SHIBUKI BOY」

说什么没有坏孩子 / 这里只有坏孩子 / 喝醉酒发疯的前辈 / 简直就像生剥鬼

悪い子はいねがって / 悪い子しかいねな / 酔っ払ってキレた先輩が / ナマハゲに見えた

PAZU「真っ向」

15 岁的少年独自拨开废墟 / 夜幕降临却无处可去 / 也没有可以骑车的路 / 我好羡慕你啊尾崎

15のガキ掻き分ける瓦礫 / 夜のとばり行き先なんてない / バイクで走る道なんてない / 羨ましすぎる尾崎

LANA「BASH BASH feat. JP THE WAVY & Awich」

工作就是玩 / 玩就是工作

仕事が遊び / 遊びが仕事

Elle Teresa「Bubble」

屁屁一摇一摆 / 平日和周五六日 / 钱像大雨倾盆

お尻ぶりぶり / 平日、金、土曜日 / お金がどしゃぶり

舐達麻「FEEL OR BEEF BADPOP IS DEAD」

你的歌是抄来的 / 而我的是安魂曲

お前の曲はパクリで / 俺のはレクイエム

简介

1981 年生的乐评作家。有独著「しくじるなよ、ルーディ(别搞砸了,鲁迪)」、编著「素人の乱(素人之乱)」(与松本哉共同编著)、「ヒップホップ・アナムネーシス ― ラップ・ミュージックの救済(HipHop 回忆录 —— 说唱・音乐的救济)」(与山下壮起共同編著)等作品。负责了 漢 a.k.a. GAMI 著书「ヒップホップ・ドリーム(HipHop Dream)」的企划。

MINORI 选出的 Punchline

Awich「Bad Bitch 美学 Remix(feat. NENE, LANA, MaRI, AI & YURIYAN RETRIEVER)」

开着我全款买的奔驰回家咯 / Skrrrrrrr

一括で買ったベンツで帰宅 / Skrrrrrrr

kZm「DOSHABURI feat. JUMADIBA」

JU ride the Husky stu / Her pistol go 拯救城市 Skrrr / 在万豚記吃完饺子 / 停下脚步开始思考

JU ride the Husky stu / Her pistol go 街を救う Skrrr / ワンツーツィで餃子食べて / 立ち止まって考える

MAX「BLAH BLAH BLAH」

说什么这种事谁都能做到? / 那你们怎么不来做做看呢

こんなん誰でもできるって? / やらんかったのお前らやんけ

MARIA「Perfect」

指甲睫毛头发都长长的 / 身体态度器量也大大的

ネイルまつげ髪の毛長め / 体態度器もでかめ

Elle Teresa「Nail Sounds」

休息室里响起数钱的声音 / 经常被人说我像金刚狼  / 查了才知道他那不是指甲而是骨头

楽屋で鳴る、お金数える音 / よく言われるそれまるでウルヴァリン / 調べたらそれ、爪じゃない骨らしい

简介

1997出生在东京,成长在川崎。乐评作家。主要撰写 HipHop 相关的乐评、活动报道及采访。

MINORI YATAGAI (@minorigaga) | Instagram

渡边志保选出的 Punchline

PUNPEE「お隣さんより凡人REMIX」(「THE HOPE」、「AVALANCHE」等活动上表演的 Remix 版本)

HipHop 本来是为了摆脱暴力 / 在如今的日本却又回归了暴力  / 这样我怎么可能停下 rap

バイオレンスから抜けるためのヒップホップが / バイオレンスに戻ってる今の日本 / こんなんじゃラップやめれるわけない

Awich「Bad Bitch 美学 Remix(feat. NENE, LANA, MaRI, AI & YURIYAN RETRIEVER)」

自己的行李自己来拿 / 看我心情也可以帮你拿 / 人们互相帮助才能长久共存

自分で自分の荷物は持つ / 気分であなたの荷物も持つ / 人は助け合ってこそ長く持つ

guca owl「DIFFICULT」

想要成名需要的东西 / 魅力和实力和一些媒体的助力 / 厂牌、客串、音乐节、广告 / 不刺激的事谁会去做呢

成り上がるのに必要なのは / 魅力と実力と少しのメディア / レーベル、客演、フェス、案件 / ワクワクしなきゃだれだってやんねえ

7「NANA」

像奴隶一样打工 在UNIQLO / 一边叠衣服一边哼出的 Flow / 变差的皮肤和歌词都是证据 / 回家之后就传到声云上好了

奴隷のように働いたUNIQLO / 服畳みながら鼻歌でもフロー / 荒れた肌とリリックが証拠 / 帰ったらサンクラにでもあげよう

kZm「DOSHABURI feat. JUMADIBA」

倾盆大雨一般的 / YEN Won Dollar / 让它在我老家降下 For ma mama / Wet / I make u wet

土砂降りのようなYEN Won Dollar / 実家の空に降らす For ma mama / Wet / I make u wet

简介

广岛市出身的乐评作家。主要进行 HipHop 相关的写作及歌词对译,曾采访过 Kendrick Lamar、ASAP Rocky、Nicki Minaj、Jaden Smith 等人。共著有「ライムスター宇多丸の『ラップ史』入門(RHYMESTER宇多丸的『说唱史』入门)」(NHK出版)等作品。

渡辺志保 (@shiho_wk) | Twitter
渡辺志保 (@shiho_watanabe) | Instagram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