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s BEST OF OCTOBER

年中的时候,自己的生活有了挺大的变化,到了十月,自己慢慢适应了新的生活方式,会觉得一切都在慢慢稳定下来,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感。从小到大还是最喜欢秋天了,感觉一切都在变慢,变温润,变温柔,从炽烈慢慢变得平和,让人舒心。

ISAAC’S TOP 5

2016-10

Cézaire – 《Seize The Day》(2016)
APPLE MUSIC SoundCloud

依旧是 Roche Musique 旗下的 Producer。
Cézaire 的风格在 Roche Musique 厂牌之中显得特立独行,女声采样的部分会让人想起 Dabeull 和 FKJ ,然而与他二人更明朗的节奏相比,Cézaire 更像是站在他们对立面的那位,偏阴郁的鼓点和更加缠绵的旋律让人更加容易沉溺。
但电音不是后摇,情绪不会浓烈到化不开。电音更像一杯鸡尾酒,或许基酒烈如伏特加、厚如威士忌抑或是刺激如龙舌兰,调和之后总是会越发适口,越发诱人。
得闲的夜晚,自己在家小酌一杯,配上一些撩人的音乐,夜也会好像变得更美好一些。

MOROHA – 《MOROHA III》(2016)
Amazon

原谅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在这两首歌里做出取舍。
其实很早就想写 MOROHA,因为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冲击或许是 2016 年最强的,可是一再耽搁。10 月,他们发布了自己的第三张专辑,专辑名仍旧是最简单的《MOROHA III》,但听到他们新歌的感觉,和将近一年前听到《三文銭》的感觉相比,那种感动和热血沸腾的感觉依旧。
初识他们其实是通过一个日本综艺节目《しゃべくり007》,当期的嘉宾生田斗真想见的人里面提到了他们,他们来到了节目,现场演唱了《三文銭》的片段。其实初听下来的感觉更多的是惊奇,居然还有这样的演唱方式,一把吉他,一个声音,仅此而已。可是那个声音却好像一直一直用着最直接的方式冲击着你的心脏。迫不及待的去听了全曲,迫不及待的去查了歌词,然后觉得,这或许是我在其他地方再也找不到的感动。
很喜欢日语里的一个词,叫做「一生懸命」,形容非常非常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情的状态。中日语言同源,或许你们也能感知到这个词蕴藏的那种语言无法尽述的情感。而 MOROHA ,在我看来,就是这个词的最好代言者。温柔的吉他声伴着的,却是对于生活中所有的现实、未来、努力拼搏的嘶吼。

億千万の溜息 吸い込んで
亿万次的叹息,全部吸回去
希望の言葉に変えて吐くんだ
变成关于希望的话语再说出来
億千万の涙 飲み干して
亿万次的眼泪,全部咽下去
決意の言葉に変えて吐くんだ
变成关于决心的话语再说出来
億千万の雨風に殴られ
就算经历亿万次的风吹雨打
億千万の花が散り それでも
就算亿万朵花都被风雨吹散
一回きりの人生に
这只有一回的人生
命をかけて 命を描け
也得拼了命,去描绘属于你自己的命运

ーーMOROHA 《四文銭》

就是这样。简简单单,却震撼人心。
看到《四文銭》MV的开头,主唱说道:

「フジロック 2016ー メインステージへようこそ!」
欢迎来到 2016 年富士摇滚音乐节主舞台!

就特别开心。
没有什么比梦想实现更感动和激励人了。
站在了 FUJI ROCK 的主舞台,被那么多人甚至有名艺人喜欢和推荐,甚至東出昌大都亲自助演 MV, 那么多人认真地听着他们,被他们感动,被他们鼓舞。
而他们,仍旧在舞台上,用最真挚和简单却最冲击灵魂的方式,吼着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来,自己的梦想。
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
「決して負けないで 命をかけて 命を描け」
「绝对别输了啊!拼命去描绘自己的人生吧!」

BLU-SWING – 《FIND YOUR WAY》(2012)
AMAZON mora

还是要有爵士。
其实我听爵士,相对来说很少听人声,更多的时候还是听器乐,我会觉得有的时候不需要通过人声、歌词和唱腔来传递情感,单纯不同乐器的音色、旋律和节奏就已经足够了。但偶尔,也会被优质的人声吸引。
经历了明治、大正和昭和三个时代的熏陶,日本人对于爵士的钟爱自然不需言明,而日本的优秀爵士乐手和歌手们也十分之多。BLU-SWING 是一支 08 年组建的 5 人新爵士乐队,与之前介绍过的一些 Indies 不同,五人之中只有主创中村祐介和主唱田中裕梨两人均为福井县出身,其余三人均是在东京认识后才组成乐队演出的。
不同于小野丽莎和椎名林檎这一类在爵士和另类音乐流派里颇有建树的女歌手,田中裕梨さん的声线更加平稳,顺滑如丝却柔中带刚。不会抢戏,并且让人感觉能让整首歌曲的完成度更加高。
在一天的下班路上,随机播放的耳机里传出他们的歌,真的,很惊喜。

mamerico – 《Minuscule》(2016)
AMAZON mora

“欧洲的午时小憩感和日本的周末感”。mamerico 自己在这张专辑里的介绍如是说。
以爵士为基调,平静而温润,加之以被恰好混合的拉丁音乐的清爽和透明感,是我对这张小品的最直观的感受。
Minuscule,意为小文字和小物件,在 mamerico 眼中,生活里大多数的事情或许都是小小的,小小的美好,小小的浪漫,小小的惊喜。就好像阳光照在微澜的水上,那可爱的不得了的色彩和气息的碎片,就安安静静的,轻轻的,在这里。
简简单单的配乐和编曲,温柔俏皮的人声,却让人加之一分嫌多。甜蜜而不甜腻,清爽自然,让人心旷神怡。

Acidman – 《Second line & Acoustic collection》(2013)
AMAZON mora

复杂而多样。
我是个热爱各种可能性的人,喜欢在自己身上保留尽可能多的可能性,也容易被有很多种可能性的人吸引。
在 Acidman 这张专辑里,我听到了 Jazz / Folk / Pop / Rock / Funk 甚至还有一些 Blues 的味道掺杂其中。日语里有一个很神奇的词,叫做「渋み」,原意是“涩味”,而现在引申为意味深长而富有意趣的事物。于我而言,所谓可能性其实就是「渋み」,从来不应该是单一判断,而就像薛定谔的猫,你不打开抽屉,永远不知道抽屉里面的猫是什么状态。但就因为这样的未知性和多向的发展可能性,才是有趣之处。而当向不同方向发展的结果都令人满意时,则是意外之喜。这张专辑,就是 Acidman 这些有趣之人给我们带来的意料外却让人信服的意外之喜。

P.S. 最近总是会顺手就记录下悦耳的声音,也快到年末了,或许自己会出一个盘点,来记录一下自己在 2016 年印象最深的一些单曲,算是先做一个小预告吧~
冬月快乐。

发表回复